桃園市長前參選人林智堅才剛因論文抄襲案退選,今日又爆出多名民眾黨和國民黨的立委、縣市長參選人的論文也有抄襲疑雲。民進黨立委林靜儀今( 13 )日在臉書指控,國民黨南投縣長參選人許淑華的論文,抄襲下屬所寫的研究報告,當事人還稱「她是市長、有權利引用」。林靜儀痛批,這不只是抄襲疑雲,更糟的是「公器私用」的問題。

在桃園市長選戰的論文疑雲後落幕後,林靜儀今日再次抓出許淑華的論文有問題。許淑華在八月初就被爆出,2009 年的逢甲大學經營管理在職專班碩士的論文《公部門結合地方文化創意產業發展之研究—以南投市為例》,與時任南投市公所專員、現任苗栗縣議會議事組主任謝百傑的研究報告《從政府治理談文化創意產業的發展-以南投市產業文化推廣為例》,每章都有雷同,相似度最高達 72%。

民進黨南投縣長參選人蔡培慧更是痛批,「五鬼搬運之風,把 29 頁全部融入在論文之中」。

當事人謝百傑也出面解釋,自己有將報考暨南大學博士班的研究報告「公民社會與地方文化產業發展之研究-以南投縣茶藝文化為例」提供給許淑華參考,該篇報告也並未發表。而許淑華在擔任市長任內推動觀光產業活動的「工作成果報告」,是由謝百傑重新整理後送到縣府當「年度研究報告」。謝百傑表示,該篇報告屬於南投市公所所有,許淑華作為市長,不需要特別備注引用出處。

民進黨南投縣議員參選人曾琮愷指出,南投縣府為鼓勵公務員做研究,只要有相關學術著作掛網公開,就會提供獎勵金,而謝百傑當時的報告也有收到縣府的獎金。

林靜儀批評,許淑華跟謝百傑難道是講好「縣府獎金給你,文章給我抄」,市民縣民沒有同意稅金作為獎勵金的報告,能讓許淑華再拿去抄襲吧。

對於當事人親口證實「因為她當時是市長」所以「本來就有權利」拿來抄進她的論文而不用加註出處,林靜儀大為不解,更直接痛批,「這不只是抄襲疑雲,更糟糕的是公器私用的問題」。

林靜儀貼出,許淑華五鬼搬運抄襲部屬報告。   圖:翻攝自林靜儀臉書

林靜儀指出,許淑華論文與謝百傑的報告經系統比對,有極高相似度。   圖:翻攝自林靜儀臉書

民進黨團副幹事長林靜儀。   圖:民進黨團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