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為報復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對台發動經濟制裁與圍台軍演,對台文攻武嚇之際,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日前仍率團出訪中國,連同黨的新北市長侯友宜、台中市長盧秀燕等人都直言時機不宜。對此,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今(13日)回應稱,不去很簡單,去了挨罵,但對台灣有利、對人民有利。

就夏立言率團出訪中國,行政院長蘇貞昌上午批評,中國用軍機、軍艦、發射飛彈、假訊息,一再地騷擾台灣,破壞區域和平,全世界都予以譴責,且對台灣大力相挺的此時此刻,國民黨竟然組團夜奔敵營,不斷混淆了全世界的觀感,而且對於力挺台灣的國家何以交代?

朱立倫則表示,他們都非常清楚,包括事前跟專家討論就知道,這個時機去中國,對國民黨不利、對年底選舉會有影響,但在台灣最危險的時候,是對台灣有利;在人民最危難的時候,對台灣人民有利;對所有在中國工作生活、經商的台胞、台商、台生有利,他們要怎麼做選擇?

朱立倫接著說,不去很簡單,去了挨罵,但對台灣有利、對人民有利,尤其大家都知道,再軍演下去、再繼續衝突,誰能保證不會變成戰爭?難道要戰爭嗎?如果經濟報復再下去?如果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 (ECFA)停止,一年損失至少200億元,那台商還有中小企業的衝擊有多大?因此國民黨認為,也許,少數交流的管道不要中斷,用勇氣來面對,只要對台灣好、對台灣人民好,傷到他個人沒問題、傷到國民黨,但國民黨愛台灣,他們堅持做對的事。

至於有報導指,國民黨此時派人到訪中國,是為了替選舉募款的說法?朱立倫不滿稱,任何羞辱或無稽之談,他真的不願意回應,不要來羞辱他們,不要把他們當作弱智,惡意攻擊他們。

國民黨事後也透過新聞稿表示,總統蔡英文曾稱「台灣對建設性對話抱持開放態度」,為何民進黨又對國民黨堅持兩岸交流製造障礙?如果民進黨不會解決問題,那就交給國民黨來。蔡英文也說「台灣對建設性對話抱持開放態度」,且這句話就是在中共軍演前夕所說。兩岸不僅地理距離接近,也有千絲萬縷聯繫,應對話而非對抗,應交流而非交惡,夏立言此次訪中正是抱持此番理念,積極關懷在中國的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