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新竹市長林智堅論文涉嫌抄襲事件使政治人物的論文備受矚目。民眾黨立委蔡壁如德明財經科技大學資訊管理系在職專班的碩士論文也遭懷疑與政府委託案報告雷同。對此,蔡壁如於臉書發文強調:「我的引用都有註明出處,這在學術上不構成抄襲。」

蔡壁如的碩士論文「民意代表社群網站市政議題關注度探討」被網友質疑與一份2001年,由行政院委託政治大學做出的研究報告「政府網站網路傳播之研究」相似。

對此,蔡壁如表示,她的論文主題是「民意代表社群網站市政議題關注度探討」,參考文獻為「政府網站網路傳播之研究」。她是從民意代表在社群網站市政議題的角度出發,參考的是西元2001年的「政府網站」的探討。「在這個基礎上,在市政議題上加以應用延伸,兩者研究性質大不相同,這在學術研究上是正常不過的事。」

蔡壁如說,寫過論文的人都知道,站在巨人肩膀上、借鑑前人的智慧,從而形塑自己的研究觀點與角度,叫做「文獻檢閱」。她還酸,她不是林智堅,沒有那麼厲害,說自己一切都是原創。

「總而言之,我的引用都有註明出處,這在學術上不構成抄襲。」蔡壁如強調,由於她的論文主題與政府研究計畫方向均為探討政府網站,自然在背景說明上會有些雷同,「這在學術上是相當自然的事」。更何況兩篇年代相差近二十年,「政府網站功能不可同日而語,有參考價值,沒有抄襲的動機」。

針對前桃園市議員王浩宇已向德明財經科技大學檢舉。「主動要求學倫會,我有信心說明清楚。」蔡壁如表示,她自己寫的論文,記得很清楚,不會怪老師一直問相同問題,更不會逃避說明。

蔡壁如臉書全文。   圖:翻攝自蔡壁如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