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109年宣布將全台17個農田水利會收歸國有,引發全國農田水利會農民不滿,國民黨38名立委聲請釋憲,大法官憲法法庭昨(12)日下午宣判合憲並駁回暫時處分。對此,代表全國農田水利會自救會的蘇煥智律師在臉書痛批:「人權大開倒車!」

蘇煥智指出,農田水利組織是人類為求生存自助合作的灌溉組織,是先於國家而存在。日據時代定為公法人,其目的在於擴大灌溉範圍增加糧食生產,並可要求農民出資出力,所以農田水利組織是先於國家而存在,並非國家所創設。「大法官的判決認為水利會是公法人,是國家創設,其財產歸國家,根本就是漠視農業灌溉組織發展的歴史事實。」

在全部15大法官中,有13位支持合憲,吳陳鐶、蔡明誠2位大法官認為違憲,也支持暫時處分。蘇煥智表示感謝2位不同意見的大法官,在這一個具有高度人權爭議,卻又具有高度政治爭議的憲法訴訟中,不懼得罪當權者,秉持道德勇氣支持全國農田水利會自救會基層農民(水利會會員)的心聲。

針對大法官的判決,蘇煥智稱形同把台灣的法治水平推回到1937年納粹德國施行農田水利會法時,將德國全國水土協會收歸國有,取消協會自治選舉。「但德國在戰後也知道錯誤,已重新恢復其自治公法人的地位。而台灣則是反其道而行,將自治公法人取消及財產沒收為國有。大法官此一判決,將台灣憲政法治及人權保障水平,倒退了85年回到德國納粹希特勒時代的水平。」

他直言:「這個判決跟過去許宗力教授、李建良教授(蔡宗珍大法官的先生)所寫的文章顯然是相抵觸。顯然是換了屁股就換了腦袋,大法官超然獨立的角色,將受到徹底的質疑!」

蘇煥智認為台灣司法改革最大的障礙就是司法院。「目前司法院這個體制,就是總統透過司法院長來控制法官的升遷及任命,以達到控制司法的目的。司法院就是全世界獨一無二的體制,其他國家都沒有司法院這種組織。」他呼籲朝野各黨應共同推動「廢除司法院」,並立法確保法官獨立的法官任命制度,不應該再由總統透過司法院長來控制法官的升遷及任命。

憲法法庭昨日宣布111年憲判字第14號判決合憲,《農田水利法》相關規定尚無違背法律明確性原則。大法官說明,農田水利會改制後,因地籍整理而發現之原屬農田水利會之土地,由該管直轄市或縣(市)地政機關逕為登記,其所有權人欄註明為國有,管理機關由主管機關指定所屬機關為之,不生侵害保障人民財產權之問題,也未侵害《憲法》第14條保障人民結社自由。

國民黨團與農田水利自救會代表共同赴司法院聲請釋憲。   圖:黃建豪/攝(資料照)

憲法法庭昨日宣布111年憲判字第14號判決合憲,代表全國農田水利會自救會的蘇煥智律師在臉書痛批:「人權大開倒車!」   圖:擷取自蘇煥智臉書

憲法法庭昨日宣布111年憲判字第14號判決合憲,代表全國農田水利會自救會的蘇煥智律師在臉書痛批:「人權大開倒車!」   圖:擷取自蘇煥智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