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沙灘、鐵路便當聞名的新北福隆地區是熱門的觀光景點,每到假日總會讓站前交通要道台2線興隆路大塞車。而為了解決交通壅塞的問題,交通部公路總局提出「福隆方案」興建外環道,計畫透過高架道路及隧道化解車流瓶頸,初估總經費約29億4065萬,在可行性報告核定後約10年完工。

公路總局表示,台2線福隆路段每逢假日或連續假期就會湧入大量車潮,加上宜蘭地區北返車流,常造成台2線106K(卯澳)至100K(福隆)往台北方向道路嚴重壅塞回堵,影響當地交通甚鉅。

而為了解決這項長期的問題,公路總局研擬福隆方案透過高架橋及隧道繞行,完全繞行塞車範圍及福隆市區路口,且無需大規模拆遷。根據初步規畫,福隆外環道起點為台2線99K 200,高架橋將先跨越台鐵軌道,之後沿著鐵軌南側興建,平行通過福隆車站後再次跨越軌道以及河川,隨後以隧道方式穿越山體,最後在台2線102K 600處重新接回台2線。

公路總局說,福隆方案拆遷棟數5棟,為4處民宅及1處台鐵局屬建築,戶數約5戶;初估直接工程費約19億5522萬,拆遷費595萬,總經費29億4065萬。該包含依都市計畫拓寬及新增外環道路,尚在可行性評估階段,日前已召開地方說明會並納入民眾意見,現場以外環道方案獲得最大共識,將納入期末報告循程序辦理。

福隆方案後續可行性報告如經審查核定後,將進行綜合規畫、都市計畫變更、設計及施工,預計期程約1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