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前年三讀通過《農田水利法》,將農田水利會改制為納入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田水利署的公務機關,同時農田水利會資產及負債,依法由國家概括承受。國民黨立委費鴻泰等38人聲請釋憲,質疑違反比例原則。但憲法法庭今(12)宣告合憲,農田水利會確定收歸國有。國民黨團則發聲明表示,宣判結果,完全無法接受。

國民黨團不滿指,農田水利會是在法律授權範圍內享有自治權限的地方自治團體,不論財產與人事皆與政府無涉,一黨獨大的蔡政府強渡關山,將其收歸國有,面對掠奪農民財產、剝奪農民權益的不當立法,大法官卻視而不見,尤其宣告公法人財產非屬憲法保障之人民財產權、組織為公法人或國家機關,純是政策考量問題,與憲法無涉,以此理由駁回暫時處分之聲請,與完全與基層農民感受脫節。

國民黨團也指,2年前農田水利會修法改制為公務機關時,農委會表示改制可以讓台灣的灌溉服務更臻完善永續發展,2年過去了,農民面對的卻是效率變差的農田水利署,水閘沒人管、水路沒錢修,原來蔡政府當初的承諾原來只是一句玩笑話。

國民黨團表示,靠天吃飯的農民本來就弱勢,當前日益嚴峻的氣候變遷,讓農民收成大受影響,更因農委會5年來產銷政策荒腔走板,農民苦不堪言,產業結構嚴重失衡,當前水資源分配方式應有更合理的配套方案。

國民黨團批評,民進黨執政5年來和基層農民漸行漸遠,農田水利會改官派,眼中只有選舉,搶錢、搶位子、搶資源,至於農民權益完全不在民進黨政府的考量之中,國民黨團必須為基層農民發聲,並對民進黨政府、農委會給予最嚴厲的譴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