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爭仍在繼續,自 3 月開始,位於烏克蘭東部、歐洲最大的札波羅熱(Zaporizhzhia)核電廠就被俄軍佔領,還被用來當人肉盾牌阻止烏克蘭反擊。烏克蘭內政部長莫納斯提爾斯基(Denys Monastyrsky)今 ( 12 ) 日發表聲明表示,核電廠已經落入不懂核能的俄軍手中,烏國政府正在為任何可能發生的狀況做準備。

烏克蘭內政部今在臉書發表聲明表示,對於札波羅熱核電廠,烏克蘭方面已經完全失去控制,核電廠不僅落入敵軍手裡,更糟糕的是,現在裡面都是未經訓練、不懂核電廠的人在進行操作。內政部也提到,俄軍正在禁止留在核電廠內的烏克蘭核能專家去該去的地方執行工作。

俄軍在占領核電廠後,將大量軍備、武器都放置在核電廠內,將核電廠當成「人肉盾牌」,讓烏克蘭軍隊沒有辦法組織反攻。專家也批評,這種豪不在乎核能安全問題的行為,非常不負責任。

莫納斯提爾斯基指出,烏克蘭政府已經求助於國際原子能機構,請求國際組織對札波羅熱核電廠進行適當控制。

烏國內政部指出,札波羅熱是全歐洲最大的核電廠,有六個發電機組,近期核電廠周邊地區的軍事活動不斷升級,大砲和迫擊砲的攻擊也仍在持續,「悲劇隨時會發生」。

國際原子能機構( IAEA )昨天也表示,現在的情況非常不妙,已經進入到最令人擔憂的緊張局勢。

莫納斯提爾斯基表示,內政部和國家緊急事務部和地方政府已經在討論各種方案,包括疏散周圍城市的居民。他也強調,每個核電廠都有一套明確、嚴格的緊急撤離計畫。

已遭俄軍佔領的烏克蘭南部的札波羅熱核電廠內部。   圖 : 翻攝自騰訊 / 青蜂俠

烏克蘭札波羅熱(Zaporizhzhia)核電廠因遭軍事攻擊而致部分廠區「嚴重受損」,迫使一具反應爐關閉。(資料照片)   圖:翻攝自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