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眾議院院長裴洛西(Nancy Pelosi)亞洲行結束後,當地時間 10 日進行返美後首場記者會,裴洛西在會上讚揚「台灣是世界上最自由的國家之一」,同時稱此次訪台行程事關臺灣的民主,符合「一中政策」,並非想改變台海現狀。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今 (12) 日表示 :「裴洛西的言論進一步證明,其訪問中國台灣地區是對台獨分裂勢力的縱容支持」。

汪文斌在今天例行記者會上回應裴洛西,認為她公然將台灣稱為「國家」,是嚴重政治挑釁,違背一中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的規定。汪表示,裴洛西訪台一事無關民主,「而是違背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 14 億多中國人民意志」、挑戰國際公認的一中原則的政治作秀,是對民主的踐踏,是美國將一己私利淩駕於國際公義之上的體現。

此外,汪文斌稱,裴洛西應當去訪問阿富汗、伊拉克、敘利亞、利比亞等國家,「向數十萬死於美軍砲火下的無辜百姓表示懺悔」,「確保絕不讓美國肆意違反《聯合國憲章》和國際關係準則的惡行再次上演」。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   圖:翻攝環球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