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爭發展至今已經五個多月,9 日克里米亞一處俄軍空軍基地發生大爆炸,外媒引述不具名官員報導,指稱是烏克蘭發動攻擊,基輔當局則是未公開正面表態。在此之下,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當地時間 11 日向官員喊話,警告停止對記者談論基輔對抗俄羅斯的軍事戰略,直言戰爭「絕對不是虛榮和大肆宣揚的時候」。

澤連斯基在 11 日的視頻談話中,嚴厲地向軍事指揮官和州政府官員警告 :「戰爭絕對不是虛榮和大肆宣揚的時刻。你對我們的防禦計劃洩漏的細節越少,這些防禦計畫的實施將做得更好。」

澤連斯基強調 :「如果你想要上頭條,這是一回事,坦白說這是極不負責任的。如果你想要烏克蘭勝利,那是另一回事,而你應該注意到你在談論我們國家的防禦或反攻計劃時,每一句話的責任。」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今 ( 12 ) 日報導,在澤連斯基發表上述言論之前,一名烏克蘭高級指揮官德米特羅·馬爾琴科(Dmytro Marchenko)詳細談論在年底前,從俄軍手中解放南部城市赫爾松的計劃。

在一次採訪中,德米特羅·馬爾琴科少將透露,烏克蘭破壞聶伯河上的橋樑而採取的行動,為了阻止俄軍用來補給他們在赫爾松的部隊。儘管澤連斯基在視頻講話中沒有提及馬爾琴科的名字,但烏克蘭當局證實,正在對一名高級軍官進行調查。

烏克蘭副國防部長馬利亞爾(Hanna Malyar)表示,安全部門已經針對其中一項官員向媒體談論的案件,展開調查。馬利亞爾在臉書上發文指出:「自從敵人調整行動,並利用這些資訊來針對我們之後,這樣的洩露干擾了烏克蘭武裝部隊的計畫。」

為防止烏軍反擊,俄軍也在赫爾松附近的第聶伯河的安東諾夫斯基大橋埋放炸藥。   圖 : 翻攝自頭條/軍事天地(資料照)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禁止官員對媒體談軍事戰略。   圖:翻攝自澤連斯基臉書(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