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新竹市長林智堅征戰桃園,陷入論文抄襲風波,經台大學論會認定「論文抄襲嚴重」建議撤銷碩士論文,儘管總統蔡英文下令全黨團結「護堅」,出面表態支持他捍衛清白。然而,今(12)日中午林智堅親自宣布要退出桃園市長選舉,並由立委鄭運鵬接捧參選。對此,網紅鬼才阿水表示,民進黨台中以北的選情可能將受到衝擊,儘管自己贊成鄭運鵬代表參選,但是在這個時間點換人,他認為不合時宜。

鬼才阿水個人猜測,是林智堅主動請辭的機會較大,畢竟他願意負責,承擔一切責任。鬼才阿水指出,這從過去的政治歷史中能夠看出,這次陷入論文風波中,就連黨內也都出現像民進黨立委高嘉瑜、台北市議員王世堅等人的質疑,在林智堅的考量中,可能期待透過退選,並等到後續證明清白後再回到政壇,但這一切真的會為時已晚。

鬼才阿水強調,等到選舉後即便證明一切都是順利,真的來不及了。

至於接受選對會徵召,代表民進黨參選桃園市長的鄭運鵬,鬼才阿水認為,他一直都是很優秀的人選,在當初尚未確定林智堅確定參選桃園市長前,在鬼才阿水的文章就曾多次提及自己是支持他的,即便這次林智堅陷入論文風波時,他也並未選擇袖手旁觀,而是第一時間相挺黨內同志,在仔細閱讀兩篇論文後站出來陪同林智堅開記者會,一起陪林智堅戰到最後一刻。

鬼才阿水坦言,能做到有福同享不困難,能做到有難同當的才不簡單。無論最後是誰出線,大家自然都是那句老話團結一致來支持,但林智堅的退選在社會大眾的普遍認知,就很容易被抄作成論文抄襲確定,進而退出選舉,而這樣的觀感將會被不斷放大擴大,也會形成外溢效益連帶影響包含新竹、雙北等地。

鬼才阿水補充,這個時間點換人是否是更好的選擇,他並不認為。

在此之前,鬼才阿水也針對台大學論會做出認定抄襲一事做出評論,他指出,對於多數選民而言,論文事件牽扯的範疇太廣,要讓每個人願意花時間去比對兩份論文並解析,這是相當費時且不實際的,最終多數中間選民都會採信台大學論會所認定的結果。

鬼才阿水認為,若轉而質疑台大不公正,或是持續在程序正義中去消耗,反而讓民進黨自己不斷陷入失分的議題中,即便後續找到更多有利證據來降低傷害,整體仍是負面扣分。

他說,林智堅能夠吸引選民的關鍵,不在於他擁有多豪華的學歷,而在於他有成功將新竹打造成幸福城市的經驗,讓新竹短短 8 年間便看見美學成長,讓新竹人的對施政滿意度位居前位,如何讓這樣的經驗能夠成功複製在桃園,讓城市出現更多新的面貌,這才是能成功說服選民的關鍵。如果一直陷入被動議題中,而無法主動開創加分的議題,自然會陷入致命漩渦之中。

民進黨立委鄭運鵬將代表民進黨參選桃園市長。   圖:新頭殼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