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2015年提出17項永續發展目標,擴及環境、社會、經濟面向,為各國至2030年前之永續發展最高指導原則;高雄市身為地球村的一份子,不遺餘力推動各項減緩與調適行動,在今年度的亞太暨台灣永續行動獎,獲評為宜居永續城市獎「Outstanding City」,展現具包容、安全、韌性及永續之特質。副市長林欽榮今(12)日出席「2022亞太永續行動博覽會」,不僅於高峰會上分享高市永續成果,更代表市府領取最高榮譽獎項。

市府團隊秉持「緊緊緊」的精神,以永續治理角度擘劃城市樣貌,以市政四個優先為藍圖積極推動各項市政。在交通運輸方面,加速推動捷運成網與輕軌成圓,擴展YouBike2.0公共自行車、共享電動汽、機車等綠色運具,並以人工智慧物聯網為核心,推展智慧運輸系統,打造安全、智慧且永續的交通環境。在安心居住方面,辦理高雄厝、鐵路地下化綠園道與共融公園,打造城市綠色意象,並規劃興建1.2萬戶社會住宅,提供企業員工、就業青年、經濟或社會弱勢者之居住需求,也積極建置滯洪池、推動再生水與改善易淹水區域,提升城市面對極端氣候韌性。

在產業轉型方面,設置南部半導體材料 S 廊帶,另透過減煤、五大工業區減排專案等方式改善高雄空氣品質,並於6月公布淨零路徑與成立產業淨零大聯盟,逐步邁向2050年高雄淨零目標。在文化族群方面,全國首創客語沉浸非營利幼兒園,推動原鄉建設及建構新住民服務據點網絡,兼顧多元族群需求,重現在地多元文化風貌。

高雄市長陳其邁表示,永續發展是國際共同的語言,也是現階段最重要的工作之一,將永續發展融入市政各項規劃中,穩建構築產業實力與發展基礎建設,並以創造市民福祉為核心,讓高雄未來的每一天都更加進步,且細心傾聽民意,與市民朋友一起前進,邁向下一個高雄百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