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日前圍繞台灣進行軍演,10 日又發布「台灣問題白皮書」,直接威脅「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也刪除過往「不派兵」、「允許自治」的承諾。前國安會秘書長蘇起昨 ( 11 ) 日接受《少康戰情室》專訪,他認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是目前為止中共高層中最了解台灣的人,解決台灣問題一定會在他的任內,而且「時間點絕對不會拖過 2027 年」。

中國國台辦 10 日發表《台灣問題與新時代中國統一事業》白皮書,與 2000 年版白皮書相比較,刪除了「允許台灣自治」、「統一後不派兵、派官來台」等承諾。並強調「不放棄使用武力統一台灣」,也批評民進黨當局欺騙人民、堅持台獨分裂立場。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也引發中國跳腳,圍繞台灣軍演多日,引發台海危機,這也讓中美之間的關係更加緊繃。

蘇起表示,美中之間的互信已經下降,習近平要拿下台灣的決心也更強,他也認為白皮書透露出中共的腳步正在加快。

中共武力攻台的時間,不同學者有不同的看法, 2027、2034、2036、2049 年都有各種推測。但蘇起認為,「未來五年才是關鍵」,台灣應該要高度警覺。

中共今年底也將舉行 20 大,外界相信習近平會在期間宣布連任,打破過去中共領導人不超過兩屆的限制,達到宛如稱帝的權力高峰,習的第三任期將持續到 2027 年。蘇起指出,統一當然不會在 2027 那一年,但還是會在其第三個任期內出手解決台灣問題。

蘇起也透露,習近平在福建、上海、浙江等地都待過多年,從基層開始就認識很多台灣人,「習近平是公共高層目前為止最了解台灣的人」,大陸想解決台灣問題會在他手上。

蘇起也提到,第三任期結束後,習近平已屆 74 歲,而民進黨在總統蔡英文執政下,兩岸關係也不斷惡化,蔡政府親美的態度也讓中共很不是滋味。蘇起認為,「習近平不會再等,他五年內會想辦法,在第三任期把台灣收回來,而且不會拖過 2027 年」。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為了拚連任,整肅其他聲音。   圖:翻攝自央視網(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