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灣大學認定碩士論文抄襲,並撤銷學籍,連日引發輿論熱論後,民進黨桃園市長參選人林智堅今(12日)宣布退選。國民黨則召開記者會,要求總統、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公開道歉,更要蔡英文要求林智堅、李妍慧撤銷對國民黨的提告。

就蔡英文日前下令民進黨相信林智堅。國民黨表示,蔡英文以個人力量試圖打破是非黑白,「換堅」的結果可說是台灣社會的反撲,蔡英文無視林智堅論文抄襲對台灣學術倫理的傷害,仍在民進黨中執會上力挺護短,造成社會價值的嚴重偏差,如今決定「換堅」,蔡英文應該先向全民鄭重道歉。

國民黨表示,林智堅論文抄襲經過台大學倫會認證,已經是不爭的事實,民進黨意圖以「換堅」斷尾求生,但掩蓋不了過程中民進黨包庇、硬抝、傷害台灣大學學術聲譽的惡質行徑;台大是台灣最高學府,國際聲譽卓著,任何人、任何政黨都不應該毀滅台大,應該要捍衛台大。蔡英文身為台大校友,竟為一個人要毀滅台大。蔡英文要跟社會道歉、要跟台大道歉。

國民黨也指稱,民進黨從力挺到撤換,顯現林智堅論文抄襲的事實,已經讓其誠信完全破產,過程中,林智堅不但不承認自身的錯誤行為,還控告揭發此案的台北市議員王鴻薇,以及身兼中華大學董事長的民進黨發言人李妍慧控告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台北市長柯文哲、台北市議員游淑慧、立委賴香伶等人,民進黨意圖以訴訟方式掩飾自己的心虛、轉移抄襲的事實,國民黨呼籲蔡英文應該要求林智堅、李妍慧等人撤告,並為誣告出面道歉。

另就接棒參選的立委鄭運鵬。國民黨表示, 鄭運鵬是為林智堅狡辯護航的「共犯」,根本換湯不換藥,顯然民進黨對於林智堅的論文抄襲並未誠心認錯,「堅下鵬上」只是為了選舉利害所做出的政治操作,鄭運鵬參選的正當性不足,整個民進黨的護航集團、包庇共犯若仍不認錯,相信不論換誰上場參選,桃園市民皆無法接受。

國民黨強調,鄭運鵬曾說「閱讀過林智堅市長論文相關資料,相信林智堅確為原創」,如果鄭運鵬堅信林智堅的論文原創,為何會願意頂替林智堅出征?若願意取代參選,是否就承認林智堅的論文抄襲已無法硬抝?鄭運鵬必須先說清楚、講明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