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桃園市長參選人林智堅的論文門案燒不停,他今(12日)召開記者會坦言論文有瑕疵,選擇離開桃園市長選舉的戰場,在另一個戰場捍衛自己的清白。民眾黨批評,身兼民進黨主席的蔡英文總統與桃園市長鄭文燦應該為提名錯誤人選向桃園市民道歉,並強調蔡英文應正式表態,承認林智堅論文抄襲的錯誤,公開道歉,才能為受到傷害的台灣學術環境止血。

民眾黨發布聲明指出,民進黨今天由總統蔡英文擔任召集人,在總統官邸召開臨時選對會,林智堅決定退選桃園市長。民眾黨樂見林智堅知所進退,不過退選只是開始,並非結束,蔡英文、桃園市長鄭文燦等人應該為提名錯誤人選,向桃園市民正式道歉。

民眾黨認為,台灣大學8月9日認定林智堅抄襲嚴重,撤銷其碩士學位,林智堅拿不出有力證據又三度拒絕出席說明,蔡英文下令全黨相信林智堅清白,意圖消滅民進黨內質疑聲浪,民眾黨在此嚴正譴責這種不問是非、打壓言論自由的行為。

民眾黨表示,民進黨尚未對林智堅論文門重創台灣高教環境致歉,反而急著決定讓先前為林智堅強力護航的立委鄭運鵬接替參選桃園市長,抄襲不可取,顛倒黑白更令人無法接受,可惜民進黨心中只有選舉,棄道德與學術倫理於不顧。

民眾黨呼籲,身為國家元首,蔡英文應該正式表態,承認林智堅論文抄襲的錯誤,公開道歉,才能真正為受到傷害的台灣學術環境止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