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日前繞台軍演,發表台灣問題白皮書,不斷文攻武嚇讓台海局勢更緊張。在台灣海峽的戰場外,台灣和中國的駐美最高外交官也在華盛頓特區展開交鋒。

在美國眾議長裴洛西訪台、引發台海危機後,台灣駐美最高外交官、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代表蕭美琴,接受《公共電視台》( PBS )和《哥倫比亞廣播公司》( CBS ),表達台灣強化自我防衛的決心,台海屬於公海,與總統蔡英文向國人喊話的內容作呼應,低調但堅定地捍衛台灣主權。

而中國駐美大使館則在 7 天內舉行 2 次線上媒體簡報會,大使秦剛接連投書《華盛頓郵報》、上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受訪,每天在推特上發表多條推文,傳遞中共聲音。

蕭美琴從 2020 年 7 月上任駐美代表後,代表處至今沒有舉行過公開媒體簡報會,她個人的推特帳號也鮮少發文,多是重申蔡英文和國防部的消息。自就任以來,蕭美琴也不排斥在美媒公開露面,接受電視、報紙採訪和投書 37 次。

蕭美琴在美國的行事作風相當低調,但也積極與國會議員聯絡,她在保守的美國共和黨的主要街道核心小組(Main Street Caucus)、眾議院外交小組委員會做了簡報,並參加了與美國共和黨國會中國工作組的政策圓桌會議。在國會山莊為台灣外交打下堅實基礎。

在地方層面,蕭美琴與美國各州州長也保持聯繫, 6 月,她會見了包括亞利桑那州、印第安納州和特拉華州在內的各州領導人。

中國駐美大使秦剛的外交路線則完全不同,自 2021 年 7 月上任以來,他常常出現在華盛頓 DC 的活動會場,接觸與美中政策、商業界有關的成員。去年他也出席「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和「美國中國商業委員會」的活動。上個月則在「阿斯彭安全論壇」演說、本周二也在「阿斯彭安全論壇」露面。甚至下班後也會出席晚宴,與美國政府官員和企業高管打交道。

秦剛也把大使館的新聞部門變成「快速反應單位」,定期舉辦新聞簡報會,將各種中國政府的信息傳遞到美國新聞機構,強調美中關係和台灣問題的中國意見。

面對中國臭名遠播、極為好鬥的「戰狼外交」,蕭美琴也曾自比是「戰貓外交」( Cat Warrior ),不僅與她愛貓的特質很符合,也表示貓可以在嚴苛的環境下生存,敏捷、靈活和務實的特性,也能在狹小的空間力求生存。

戰狼外交讓美國人對於中國的好感度持續下降,秦剛為中共的新疆議題辯護也讓他在美國的公共形象大打折扣。

美台商業協會會長韓儒伯(Rupert. J. Hammond-Chambers)也表示,台灣很清楚在外交中不用施加太多壓力,輕柔的做法要更為明智。他也引用美國厘語「蜂蜜比醋好(honey is better than vinegar)」,指出好言好語會比生硬的說詞更管用。

中國駐美大使秦剛。   圖:翻攝自中國駐美大使館(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