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航母林肯號」(CVN-72)打擊群結束 7 個月在印太區域部署後,11 日返回加州科羅納多北島海軍航空站(Naval Air Station North Island)。林肯號指揮官透露,在南海出任務時,曾遭共軍艦尾隨。

林肯號指揮官鮑恩施密特(Amy Bauernschmidt)上週三於媒體電話會議上表示,林肯號的任務向該地區的國家展現美國支持他們與其國際權利的行動。她也指出,當林肯號於南海出任務時,中共軍艦有時會在附近尾隨,甚至是經常出現在美國航母後方。

鮑恩施密特透露,與中共軍艦的互動都發生在常規行動與演習期間,「我們有時在中國軍艦附近作業」。不過,林肯號與中共軍艦的互動過程均為安全且專業的。雖然在一些飛行操作上,美方軍機的確有與中方軍機進行互動,「但每次我們與它們互動時,仍然保持安全和專業。」

事實上,中共軍艦在南海尾隨美國軍艦已非首次。 2021 年 1 月 29 日,當「麥肯號」(USS John S. McCain)於具爭議的西沙群島附近自由航行時,中共就全程尾隨。而這也是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上任後,美國軍艦首次於南海自由航行。

近年受中共在南海島嶼上建立軍用飛機場與哨所影響,美軍開始定期派軍艦於南海航行。上月 26 日,美國國務院負責東亞事務的副助理國務卿朴正鉉(Jung Pak)曾表示:「中國對南海聲索國(Claimant Country)和在該地區合法活動的其它國家的挑釁行為明顯呈上升趨勢。」

「北京正在系統地測試我們集體決心的極限。」美國防部印太事務助理部長瑞特納(Ely Ratner)也指出,解放軍於南海挑起的事端數量在過去 5 年內急速上升。

美艦近來不斷穿越南海及台灣海峽,中國軍艦(圖後方紅框)也採取近距離全程示威緊盯策略。   圖:翻攝自參考消息(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