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外交部長王毅近日向南亞國家孟加拉表示希望安排本月第一周前往參訪,但遭到孟加拉外交部以部長莫曼(AK Abdul Momen)因公外出為由,要他改天再來。

亞洲國際新聞(Asian News International,ANI)稍早報導指出,中國雖然在2011年到2021年間陸續宣佈投資孟加拉各種基礎建設工程,經費號稱高達1百億美元,但習近平2016年10月所做的多項承諾大多跳票。就連習近平在2017年線上剪綵開工的吉大港公路工程也一拖再拖,到了2020年才真正開工,並且到2023年也無望完工。

報導指出,中國大使李極明2021年5月警告孟加拉不得參加四方會談(QUAD),遭到孟加拉外交部長莫曼斥責,告誡李氏身為外交使節必須莊重守禮(decency and decorum),並且聲明孟加拉作為主權國家,將以自己國人的利益來決定自己的外交政策。

面對中國對台的種種威脅舉動,孟加拉外長莫曼也表達關切,呼籲雙方根據聯合國憲章透過對話化解歧見。

在經濟方面,孟加拉也與中國漸行漸遠。2021年6月,孟加拉大幅刪減「一帶一路」建造預算,引發中國不滿。

王毅最後在本月6日抵達孟加拉,簽署4項合作備忘錄。但孟加拉財政部長卡瑪爾(AHM Mustafa Kamal)隨即發出警告,指發展中國家透過中國的「一帶一路」向北京提出更多借貸之前,務必要三思。

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   圖:截自「新浪財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