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晶片短缺,加上近來各國意識到半導體過度依賴以台灣為主的亞洲國家,逐漸構成國安憂慮,南韓也面臨是否加入由美國組建的「晶片四方聯盟」(Chip 4)問題。在此之下,南韓司法部今(12)日公布「光復節特赦」對象名單,包括因行賄和挪用公款罪遭判刑,後來獲得假釋的三星電子副會長李在鎔,得以正式合法重掌三星集團。

據《韓聯社》報導,總統尹錫悅在 15 日南韓光復節當天,將會行使總統特別赦免權,是尹錫悅今年 5 月上任以來首次實施特赦,其中針對經濟型刑事罪犯等共 1,693 人實施特赦、減刑、復權等措施。

今日上午尹錫悅表示,此次特赦的重點,將會聚焦於恢復民生經濟的方向作處理。而最近緩刑期限結束的三星電子副董事長李在鎔,將得以復職。

李在鎔因涉入前總統朴槿惠賄賂案,在 2021 年 1 月 18 日遭判處 2 年半的有期徒刑,並在服刑 207 天後,於 2021 年 8 月獲得假釋。當時南韓政府表示,批准假釋是考量「國家在疫情下的經濟情況」所做的決定。儘管李在鎔獲得假釋,但仍被限制從業 5 年,需取得總統赦免才能擺脫假釋限制,重返三星工作。

此次頒布的特赦名單,還包括李在鎔父親、已故三星董事長李健熙等許多人,遭南韓法院定罪後都獲得赦免,因是國家經濟成長不可或缺的因素。

南韓總統尹錫悅 (中)。(資料照)   圖:翻攝自尹錫悅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