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台期間,中共除宣布對台展開大規模軍演外,台灣政府網站、國防部、車站與超商電子看板等皆遭到駭客入侵。對此,專家也提供化解中共網攻的方法。

「數量龐大,一分鐘達到 850 萬次企圖登入,這明顯是蓄意要癱瘓我國相關網站。」我國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 4 日表示, 2 日傍晚偵測到大量來自中、俄的 IP 。台電也指出,在 3 日當天受到的駭客攻擊次數高達 490 萬次,超越過去兩個月的總和。

自稱為「27 Attack」的推特帳號(@APT27_Attack)於 7 日揚言,這系列網攻為他們所為,若台灣繼續挑起局勢,「我們會再回來」。

我國防部 8 日也證實,中共除圍台軍演、大秀肌肉外,也透過網攻我國總統府、國防部等多個政府部門網站。我國防部政戰局副局長陳育琳少將指出,在 1 日至 8 日中午 12 時,收到 272 件爭議訊息,內容包括營造武統氣氛、打擊政府威信與擾亂軍民士氣等。

報導指出,有人認為,此次網攻是中共政府縱容民間駭客的「小打小鬧」,若兩岸真的開戰,中共對台的網攻將更具殺傷力,也更難以偵測或阻止,台灣必須預先防備。

對此,據《美國之音》報導,我國防安全研究院網絡安全與決策推演研究所助理研究員曾怡碩分析,中共早在 4 日軍演前就用網路攻擊對台展開「認知作戰」。

曾怡碩指出,中共網攻分為三波,第一波為攻擊台灣電子等基礎設施,造成民眾生活不便。第二波則是駭入台灣部分公共屏幕,製造民眾看得見的文攻。第三波則是回到中共的戰狼外交式言論,以利其大內宣。

據報導,曾任我國刑事警察局偵九隊長的李相臣也表示,中共的網攻是針對 5 個層面。第一是假訊息認知作戰;第二是針對經濟,如:資訊通訊的基礎建設;第三是政府部門;第四是高科技公司;第五則是針對軍方的指揮、管制、通訊與情報系統。

李相臣認為,若在真實戰場上,中共的戰略支援部會與民間分工,並主要著重在癱瘓台灣的國防設施。

至於中共為何能對台發動如此猖狂的網攻?台灣民主基金會副執行長、健行科技大學企業管理學系教授顏建發認為,是因為台灣太自由了,特別是 2008 年時任總統馬英九執政的 8 年,很多人都進來了。

顏建發說:「這種認知作戰有時候會讓你心理上受影響。譬如說在 SEVEN 上面登什麼統一大業,或對台灣政府批評什麼,會讓人感到很害怕,會不會是中共勢力攻進來了?那這種心理上的壓力,一旦有的話,台灣人的心防會崩潰,它就很容易進來。」

顏建發續指,但相反的,即便台灣網路技術發展再強,仍很難進到中國,因為它已深入台灣社會。「台灣進入中國很難,因為你不可能進去,那邊管制很嚴,但他們進來台灣卻很容易,現在台灣很多機構或者公司,甚至個人都是為中國服務,所以你根本沒辦法完全去防堵這些東西,這很難。」

不過,顏建發也指出:「因為網絡很容易留下痕跡,比如說你這網絡從哪邊來,這樣慢慢地抽絲剝繭,多少可以找到源頭。所以我覺得任何一次損失,好好的檢討其實是有幫助的,可以加強我們這個免疫力跟防範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