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近日多處遭遇今年以來最大一次的特大暴雨襲擊,10 日晚間至 11 日上午,山西省呂梁市中陽縣受災嚴重,多個房屋倒塌,道路和車輛都被洪水沖毀,不少地區傳出被洪水圍困的災情,其中更有一處建築工地,因山洪暴發,導致 6 名工人被洪水沖走,目前已搜救出 1 人,其餘 5 名處於暫時失聯狀態。

從現場影像可見,山西省呂梁市中陽縣金羅鎮街道上,污濁的洪水夾雜著樹葉等雜物滾滾而過,有許多車輛被沖走。其中一家超市老闆透露,11 日早上 7 時 30 分左右,下起了特別大的雨,到了約 8 時 30 分,超市內湧進的積水深達 1 米多,不少貨物被沖走,他停放在外面的兩輛車也被洪水沖走。儘管暴雨在下午便停止,街道上的洪水也漸漸退卻,但道路上都是淤泥,超市內的積水也需要使用水泵抽排。

金羅鎮一位居民告訴記者,他在鎮上居住了三十多年,從未見過這麼大的洪水。不少一樓商家和住家湧進洪水,停靠在外的車輛不僅被沖走,還有車輛堆撞在一起,目前鎮上的居民都在參與清淤和救災作業。

據呂梁消防官方微博發布的消息,中陽三中 9 名師生被洪水圍困,在消防人員努力下成功轉移。

據央視新聞報導,10 日 22 時至 11 日 11 時,中陽縣遭受今年以來最大的一次特大暴雨,最大降雨量為金羅鎮白草村 205.8 mm,災情最嚴重的鄉鎮為寧鄉鎮、金羅鎮。兩鄉鎮均面臨不同程度的損傷,例如房屋倒塌、道路沖毀、車輛被沖、農田水毀、部分人員被困等災情。目前該縣已經啟動防汛應急二級響應,全面展開防汛搶險救災工作。

報導還指出,金羅鎮一高速在建工地,發生 6 名工人被山洪沖走,已搜救出 1 人,生命體徵平穩,仍有 5 人處於失聯狀態,目前搜救工作仍在持續進行。

山西省呂梁市中陽縣金羅鎮街道上,可見許多車輛被洪水沖走。   圖:翻攝自騰訊網

山西省呂梁市中陽縣金羅鎮街道上,可見許多車輛被洪水沖走。   圖:翻攝自騰訊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