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外交部長王毅與韓國外交部長朴振在 9 日舉行雙邊會談,中國在會議結束後自稱韓國已答應對薩德做出「薩德三不」承諾,遭到韓國政府出面駁斥,表示將自行決定對北韓進行的防禦措施,並沒有要執行前任政府的政策。

中、韓兩國外長在長達 5 小時的會議中,討論了北韓核武導彈威脅、半導體供應鏈、薩德部署等議題,並承諾兩國要發展更緊密的關係。雙邊外交部門也表示,希望薩德問題不會成為關係中的「絆腳石」。

10 日,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評論中韓外長會晤,表示韓國薩德系統損害其「戰略安全利益」,也說韓國政府正式對外作出「三不一限」的政策宣示,中韓穩妥處理了薩德問題。

同日,朴振向媒體駁斥,已向中方明確表明所謂「薩德三不」並不是韓方對中方的承諾或雙方達成的協議。韓外交部也在聲明中稱,據了解,汪文斌所說的「三不」是指文在寅政府的政策,也表示「三不」從來都不是正式的協議或承諾。

「薩德三不」為文在寅政府對中共所定下的政策,為「不加入美國導彈防禦系統」、「不追加部署薩德反導系統」、「不推進韓美日軍事同盟」。但現任韓國總統尹錫悅已拋棄,表示將加強與美合作,願意購買更多薩德以防範北韓威脅。

薩德導彈防衛系統(THAAD)為美國研製的導彈防禦系統,在 2017 年就曾因韓國部署此系統導致中方嚴厲反對,當局也做出了許多「限韓令」。

專家認為,薩德問題事關北韓核武威脅,隨時可能動搖中韓之間的脆弱關係,影響相當大。

 

韓國外長朴振(右)與中國外長王毅(左)會晤。   圖:翻攝長江新聞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