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角逐英國首相的英國外交大臣特拉斯( Liz Truss ),日前批評蘇格蘭首席大臣施特金 ( Nicola Sturgeon ) 鼓吹「蘇格蘭獨立公投」只是想「博關注」。施特金 10 日就出言反擊,爆料特拉斯去年還問過她 :「要怎麼登上時尚 ( Vogue ) 雜誌」? 施特金還嘲笑,自己說已經上過兩次後,特拉斯臉色變得很難看。

特拉斯在保守黨領袖會議期間,稱施特金是一個「只想博取關注的人」( Attention Seeker ),對待她最好的方式「就是忽視她」。

施特金昨日出席愛丁堡邊緣藝術節 (  Edinburgh Fringe festival ),被問及特拉斯出言批評。施特金提到,去年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 ( COP 26 ) 時,特拉斯曾與她談話,當時施特金剛接受完「Vogue」雜誌的專訪。

施特金爆料,當時特拉斯來問她「要怎麼登上 Vogue 雜誌的專訪」? 施特金回應 :「是雜誌方來邀請我」。她也跟特拉斯說,那是她第二次登上 Vogue 雜誌。施特金嘲笑,特斯拉當時的臉色變得超級難看,好像吞下一隻大黃蜂 ( swallowed a wasp )。

施特金也諷刺,儘管特拉斯當時正在參加全球最大的氣候變化會議,但心裡只想登上「時尚雜誌」,這就是想當保守黨黨魁的人所在乎的事。

特斯拉日前表示,拒絕蘇格蘭發起第二次公投,並喊話英國政府會向蘇格蘭、北愛爾蘭和威爾士人民展現為他們準備的服務,並確保所有的政府政策都能適用在整個英國。

施特金在 2015 年和 2021 年都曾接受過 Vogue 雜誌專訪。英國《衛報》也已經向 Vogue 詢問,是否有邀請特拉斯專訪的計畫。

有網友開玩笑地幫特拉斯想辦法 :「去跟俄羅斯開戰,就能接受採訪了」,也有人表示擔憂 :「下一任首相難道會選出一個花瓶嗎」。

蘇格蘭首席大臣施特金( Nicola Sturgeon )。   圖:翻攝自蘇格蘭首席大臣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