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新創電動車品牌小鵬汽車再次傳出意外,日前發生一車主在高架橋上啟動輔助駕駛功能,由於功能未辨認出道路前方故障車輛與車主,因而發生碰撞,並且小鵬汽車還在撞擊後,推著前車前行數米,最終造成前車車主不幸身亡,輔助駕駛系統的爭議再次引起網友關注。

10 日下午,寧波一小鵬 P7 車主在高架橋上開 LCC(車道居中輔助)功能,時速符合高架限速要求 80 km/h,在行駛中突然遇到道路前方車輛故障拋錨,車主站在故障車輛後,但輔助駕駛功能沒有識別到,也沒有預警,車主稱自己「又剛好分神」,導致與前方檢查車輛故障的車主發生碰撞,被撞車主死亡

對此,小鵬汽車 11 日回應,對於這次事故中不幸離世的遇難者感到悲痛和惋惜。目前已交由交警部門協助立案處理,小鵬汽車也將全力配合相關部門進行事故調查,持續跟進後續結果,並協助客戶處理後續相關事宜。

從小鵬汽車官網顯示,車道居中輔助(LCC)是一項舒適性的輔助駕駛功能,激活該功能後,系統可以輔助駕駛員控制方向盤,持續將車輛居中在當前車道內,並且該功能適用於高速公路且具有清晰車道線的乾燥道路工況,在城市街道上切勿使用。

中媒記者注意到,小鵬汽車在用戶手冊中數次提及 :「LCC 是一項輔助駕駛功能,並不是完全意義上的自動駕駛」,儘管 LCC 功能啟用時,駕駛員仍需始終保持手握方向盤,並在必要時接管方向盤。

此外,「LCC 是為了駕駛舒適性和便利性而設計,無法應對突發的危險情況。駕駛員有責任時刻保持警惕,安全駕駛,並掌控車輛。切勿依靠系統來應對突發的緊急情況。務必觀察前方路況並準備隨時採取糾正措施,否則可能導致嚴重傷害或死亡。」

中國一小鵬P7車主開輔助駕駛功能,追撞致人死亡。   圖:翻攝自騰訊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