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俄政權頓涅茨克人民共和國發言人在 10 日告訴俄羅斯媒體,表示親俄軍隊已進入頓涅茨克區內的兩座城市。同日,俄羅斯總統辦公室第一副主任謝爾蓋·基里延科(Sergey Kiriyenko)表示,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利用烏克蘭與俄羅斯「作戰」。

不過,幫俄軍作戰的部隊也不少,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親俄政權發言人對媒體表示,親俄軍隊已進入頓涅茨克州內的「蘇勒答爾(Soledar)」與「爾丘姆斯克(Artemivsk/Bakhmut)」城市邊界,正在當地的工業區進行戰鬥。

該發言人補充,在烏克蘭南部的皮斯基地區,親俄軍隊已控制部分地區。他說:「那些留在該市的烏克蘭士兵將被俘虜或死亡,他們有最後的選擇權,要麼活著,要麼死去。」

據《塔斯社》報導,謝爾蓋·基里延科表示,北約利用烏克蘭與俄羅斯「作戰」,完全不顧烏國人民安全。他說:「北約迫不及待地與俄羅斯進行對抗,就像他們自己宣稱的那樣,哪怕只剩最後一個烏克蘭人也在所不惜。」

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扎哈羅娃(Maria Zakharova)也曾發表聲明,表示北約雖然否認公開參與烏俄戰爭,但實際上早就站在烏克蘭一邊。她指控 :「北約通過繼續向烏克蘭提供武器延長衝突」。

 

「頓涅茨克人民共和國」旗幟。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

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扎哈羅娃(Maria Zakharova)。   圖:翻攝推特(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