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司法部 10 日正式向「伊斯蘭革命衛隊Islamic Revolutionary Guard Corps)」內的一位成員提出刑事指控,指該成員試圖暗殺前川普政府國安顧問約翰.波頓John Bolton)。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今 ( 11 ) 日報導,此陰謀源起可能是要報復 2020 1 月美軍啟動無人機,在伊拉克巴格達機場附近對卡西姆·蘇雷曼尼(Qassem Soleimani)發動突襲,因此遇刺身亡。蘇雷曼尼為伊斯蘭革命衛隊的少將與特種部隊指揮官。

檢察官表示,這位 45 歲的伊斯蘭革命衛隊成員博瑟夫(Shahram Poursafi)試圖向一位美國公民以 30 萬美元來執行刺殺波頓的計畫,並表示還有 100 萬美元的「第二個計畫」。

據消息人士指出,「第二個計畫」指的就是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

法院文件表示,博瑟夫交涉的美國公民即是美國聯邦調查局(FBI)的線人,博瑟夫還提供了波頓的辦公室地址,並指出波頓有單獨散步的習慣。

波頓在上《CNN》節目時表示,他逗趣的說:「我對如此低價感到『尷尬』。」並表示對伊朗的威脅已大致的瞭解,已從司法部門的檔案中取得更多暗殺計畫細節。

博瑟夫被控密謀買凶殺人,可能會面臨最高 10 年的有期徒刑,同時也被控為跨國謀殺陰謀提供及意圖提供物質支援,可處 15 年徒刑。

美司法部表示,博瑟夫仍逍遙法外,可能在伊朗境內。

伊朗譴責美方舉動,外交部發言人卡納尼(Nasser Kanaani)表示:「伊朗鄭重警告,不要以這些荒謬及毫無根據的指控為藉口,對伊朗公民採取任何行動。」

前美國國安顧問波頓(John Bolton)。   圖:截自臉書(資料照)

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   圖:張良一 / 攝(資料照)

伊斯蘭革命衛隊少將卡西姆·蘇雷曼尼(Qassem Soleimani)。   圖:取自維基百科(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