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爭持續進行,近日被俄羅斯佔領的克里米亞海岸新卡多里夫卡(Novofedorivka),其中的沙奇空軍基地(Saky airbase)發生連續大爆炸,據美國有線新聞網 CNN 今(11)日報導,從美國地球成像公司 Planet Labs 提供的衛星圖像顯示,9 日當天至少發生 2 次爆炸,並且至少有 7 架俄羅斯軍用飛機被摧毀、1 人死亡、9 人受傷。而烏軍則稱,俄軍至少損失 9 架戰機。 

報導稱,此次爆炸事故原因仍不明,烏克蘭當局否認與此有關,而俄羅斯國防部聲稱,「爆炸是由航空彈藥在空軍基地內引爆」,主要設備未並未受損,但事故是如何引爆的未進一步說明。

從 9 日的的衛星圖像來看,幾架戰鬥機停靠在沙奇空軍基地的護堤灣內,爆炸後 10 日的衛星圖像顯示,至少有 7 架飛機在護堤灣上被燒毀了,不過在航線和停機坪上的其他飛機似乎安然無恙。

衛星圖像還可以清楚看見,在基地的這個區域至少有 4 個隕石坑,在護堤灣和航線周圍區域,則是有明顯的燒傷痕跡和被受摧殘的植被。

報導指出,此次爆炸被燒毀的飛機數量,可能是自二戰以來俄羅斯空軍飛機最具破壞性的日子之一。

俄羅斯自 2014 年併吞克里米亞整個半島,並將其視為俄羅斯領土的一部分,然而這一舉措並未獲得多數國家承認。從俄烏戰爭爆發開始,克里米亞很少碰到戰火,主要是因為之前烏克蘭不具備攻擊克里米亞的能力。值得注意的是,在美國提供烏克蘭可遠距攻擊的海馬斯火箭砲後,戰局已然改觀。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表示,必須在克里米亞結束這戰爭,強調必定會收復克里米亞,並且會從打擊俄羅斯軍事基地開始。

被俄國併入的原烏克蘭領土克里米亞發生接連爆炸,甚至出現了蕈狀雲。烏軍聲稱俄軍有9戰機在爆炸中被毀。   圖 : 翻攝自新京報

克里米亞機場出現大爆炸,遠處就可看見大火球,俄軍否認遭受攻擊。烏軍聲稱俄軍有9戰機在爆炸中被毀。   圖 : 翻攝自新京報

克里米亞的沙奇空軍基地被轟炸前的衛星影像。   圖:翻攝自推特

沙奇空軍基地被轟炸後的衛星影像,可見多架戰鬥機被燒毀。   圖:翻攝自推特

沙奇空軍基地被轟炸後的衛星影像,可見多架戰鬥機被燒毀。   圖:翻攝自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