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泰晤士報》10 日報導,西班牙國王菲利普六世(Felipe VI)7 日出席哥倫比亞首位左翼總統裴卓(Gustavo Petro)就職典禮時,因「玻利瓦之劍」而引發爭議。

報導指出,在就職典禮上,當哥倫比亞禮兵展示美州解放者玻利瓦(Simón Bolívar)使用過的佩劍時,除菲利普六世維持端坐姿勢外,其他出席典禮的各國政要都起身鼓掌致意。

此舉引發西班牙政界的爭執,左派人士認為,該舉動對哥倫比亞不尊重,有損西班牙形象,菲利普六世應代表西班牙向哥倫比亞道歉;右派人士則認為,菲利普六世並沒有違背禮節,其行為不存在爭議。而西班牙主流媒體《西班牙外交官》(The Diplomat in Spain)則解釋,雖西班牙王室未對此爭議發表評論,但外交人士指出,展示「玻利瓦之劍」原先不在就職典禮流程中,菲利普六世因此無法預見此事,並給予禮節性回應。

據悉,玻利瓦之劍為反西班牙殖民統治的象徵。而該佩劍對裴卓還有特殊意義,該佩劍曾被左翼游擊隊從博物館偷走,並於 1990 年歸還政府,而裴卓曾是游擊隊成員。

哥倫比亞左派總統裴卓(Gustavo Petro)。   圖:@petrogustavo 推特(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