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旋風訪台,觸發中共敏感神經,連日進行環台軍演。昨(10)日宣布已完成「聯合軍事行動」後,又稱將進行「常態組織戰備警巡」。對此,我國駐美大使蕭美琴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訪問時強調,台灣人的決心不會因中國的恫嚇而動搖。

蕭美琴指出,雖過去一週台海情勢確實有升高,「我想我們保持警戒,但不會讓這樣的恫嚇動搖我們的決心,在我們所珍視的,民主與基本自由之下繼續生活。」

「(中國)嚇阻我們不准交朋友,也嚇阻朋友來拜訪,我們不能讓此變成常態。」蕭美琴也表示,台灣將繼續歡迎國際友人到訪,來台灣展現支持與協助,支持台灣在國際上的空間以及生存權。台灣人不會配合中國的挑釁,會繼續參與國際、守護和平、呼吸自由空氣。

CNN也問到,若中共以武力犯台,台灣能否期待美國的援助?對此,蕭美琴回應,這是假設性問題,但基於《台灣關係法》和《六項保證》,台美間羈絆很深,台灣也將繼續深化此關係,不讓悲劇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