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佔領的克里米亞一處俄軍基地9日發生大爆炸,造成1人死亡、13人受傷。俄羅斯不承認是遭受攻擊,聲稱連串爆炸是因基地彈藥爆炸不過,《華盛頓郵報》報導指稱,烏克蘭政府官員透露,這起爆炸是烏克蘭特種部隊所為。華郵指出,這次行動展現了烏克蘭部隊深入敵後打擊能力。

根據《華盛頓郵報》報導,要求匿名的烏克蘭政府官員僅透露,烏克蘭特種部隊執行了這次攻擊俄軍基地的行動,但是並未披露行動執行內容細節。烏俄戰爭持續至今將近6個月,這場攻擊代表戰事顯著升高,也展現了烏克蘭軍隊深入敵後打擊的作戰能力。

烏克蘭特種部隊以在俄國控制的領土進行滲透行動出名,並且與當地支持烏克蘭的民眾協調,執行攻擊行動。尤其在克島北方、遭俄羅斯控制的烏克蘭南部赫爾松地區,反抗俄羅斯的游擊活動就特別廣泛,6月中到7月初兩週內就接連傳出3起當地親俄官員遭到暗殺的事件。

烏克蘭反抗團體在赫爾松街頭張貼傳單警告與俄羅斯人合作者,上頭寫道:「如果『海馬斯(美國提供的高機動性多管火箭系統,HIMARS)』打不到,游擊隊會幫忙」。該處遇襲基地位處克里米亞沿岸地區,俄羅斯人認為當地應該相當安全,爆炸發生時的影片顯示,附近海灘上的遊客都嚇得驚慌失措四處逃竄。

烏克蘭空軍發聲明表示,該基地9架俄羅斯軍機被摧毀,這些軍機是用來對烏克蘭控制領土發動飛彈攻擊。基輔官方拒絕證實或否認烏克蘭介入這場攻擊,但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9日晚間的演說聚焦在克里米亞,承諾要奪回這塊烏克蘭領土。華郵提到,一名要求匿名的美國官員9日被問到此事僅回應美國武器並未被用於9日這場在克里米亞的攻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