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國台辦、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今 ( 10 ) 日發表《臺灣問題與新時代中國統一事業》白皮書,除了重申臺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的事實和現狀,絕不允許任何「台獨」分裂活動,認為「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才是中國解決臺灣問題的最佳辦法。

白皮書指出,「臺灣自古屬於中國」的歷史經緯清晰、法理事實清楚。聯大第 2758 號決議是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政治文件,國際實踐充分證實其法律效力,不容曲解。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的普遍共識,是遵守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的應有之義。

白皮書強調,「外部勢力」縱容「台獨」分裂勢力、民進黨的謀「獨」行為是導致目前兩岸關係緊張、危害台海和平穩定的原因,違背了國際社會期待和世界人民意願。更嚴正表示「挾洋謀獨」沒有出路,「以台制華」註定失敗,對此,中國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將保留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選項。

白皮書提到,中共始終把解決臺灣問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作為矢志不渝的歷史任務。「一國兩制」是解決統一問題的最具包容性的方案。這是一個和平、民主、善意、共贏的方案。兩岸制度不同,不是統一的障礙,更不是分裂的藉口。

專家批評,在香港「反送中」運動後,中國制訂了所謂的「愛國者法案」,自行摧毀了原先對香港承諾的「一國兩制」,因此台灣民眾普遍不相信中國的「一國兩制」。但中國時至今日,依然拿不出能說服台灣民眾的新兩岸主張,只能依靠不斷的對台軍演來恐嚇台灣。

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   圖:翻攝央視軍事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