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台影響,中共解放軍連日進行「鎖台」式軍演,也使中共是否會武力犯台問題成為熱門話題。對此,美國軍事專家近日在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進行 7 小時的戰爭推演。

此次於 CSIS 的戰爭推演得出的結論是,衝突設定在 2026 年,中共決定攻台,美國則會協防台灣,不包括核武。雖然美國和台灣能成功捍衛台灣,但會付出高昂代價。

一些美軍將領認為, 2027 年中共建軍 100 週年是中共侵台的可能時機;而參與此次兵推的新美國安全中心(CNAS)研究員瓦瑟(Becca Wasser)則認為, 2036 年才是較可能的時間點。「 2027 年中國不太可能有能力成功對台發動兩棲入侵,如果這樣,這暗示他們將採取另一種方式。」

《大紀元時報》節目《橫河觀點》主持人橫河今 ( 10 ) 日指出,其結果顯示,中共犯台將對整個印太地區造成毀滅性衝擊。雖台美最終得以制勝,但台灣經濟恐遭毀滅,而美國軍力也得在多年後才能重建,將進而影響美國在世界的影響力。

不過,關於最後一個結論,橫河持保留態度。他認為即便美國軍力得花費多年才能重建,仍不會減弱其影響力,而是會增強。因為全球影響力不僅是來自強大的軍事力量,更重要的是信守對盟友的承諾。「軍力可以重建,信譽毀了就很難重建了。」

橫河認為,從中共目前整體國力與軍力來看,中共完全沒有攻台取勝的可能性。而 2027 年的可能性較大,因為若習近平成功連任,那 2027 年將為其第三任期屆滿。若習近平想完成使中國強起來的桂冠,則必須做出某種政績來。

中共去年的 19 屆六中全會會議公報指出:「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橫河說明,毛澤東的「站起來」與鄧小平的「富起來」無人可否認,但習近平的「強起來」目前卻無任何相符的政績支持,僅停在吹捧和宣傳層面。因此 2027 年冒險的機會較大,他認為 2036 年的說法僅是從實力上看,並未從領導人的個人特點與野心來考量。

中國平潭民眾拍下解放軍對台灣海峽發射導彈的畫面。   圖: 翻攝自Telegram (資料照)

中共解放軍日前進行海上聯合軍演。   圖:翻攝央視軍事微博(資料照)

針對裴洛西訪台,解放軍東部站區發布「嚴陣以待 聽令而戰」影片,圖為解放軍戰鬥直升機列隊起飛。   圖 : 翻攝自騰訊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