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日本廣播協會 ( NHK ) 、共同社、《每日新聞》等日媒報導,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今 ( 10 ) 日進行的內閣改組名單基本敲定,近期被曝與韓國「統一教」之間存在聯繫的 7 名內閣成員將被撤換。

這是岸田文雄去年 10 月眾議院選舉當選首相後的首次內閣改組,正式名單將在今天晚些時候公佈。

日本《每日新聞》披露稱,在本次改組中,防衛大臣岸信夫、文部科學大臣末松信介、經濟產業大臣萩生田光一、環境大臣山口壯、經濟安全保障擔當大臣小林鷹之、地方創生擔當大臣野田聖子、國家公安委員長二之湯智被撤換,上述 7 人近期被曝光與韓國「統一教」之間存在聯繫。

大力挺台的防衛大臣岸信夫,是剛遇刺身亡的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親弟弟,這次下台是否會牽動到未來日本的對台態度,值得密切觀察。

此外,NHK還稱,高市早苗被任命擔任經濟安全保障擔當大臣,浜田靖一被任命接替岸信夫擔任防衛大臣,林芳正留任外務大臣一職。

高市早苗目前為自民黨政調會長,此前曾在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支持下與岸田文雄競爭自民黨黨首。浜田靖一曾在麻生內閣(2008~2009年)擔任防衛大臣。

已故前日本任首相安倍晉三於奈良市發表演說時,遭槍手山上徹也槍擊身亡。   圖:達志影像 / 路透社(資料照)

統一教聚會活動。   圖:翻攝統一教官方網站(資料照)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   圖:翻攝自岸田文雄臉書(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