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解放軍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後,對台灣周邊展開大軍演,引起外界擔憂。專家分析,若中共軍演常態化,並打破台海中線的默契,可能會讓美國更積極在亞洲部署「亞太小北約」,以反制中共的威脅與擴張。

我國軍 9 日偵獲共機 45 架次 ( 其中逾越海峽中線 16 架次)、共艦 10 艘次,前一天 ( 8 日 ) 則是偵獲共機 39 架次 ( 其中逾越海峽中線及其延伸線進入西南空域 21 架次)、共艦 13 艘次,在台海周邊持續進行聯合海空行動。國防部強調,會運用聯合情監偵系統嚴密監控敵情狀況。

外交部長吳釗燮在「我國針對中國軍事挑釁的回應」記者會表示 :「中國試圖讓台灣人擔心害怕,但我們沒有被嚇倒,更不會被擊倒。」美國總統拜登 8 日說道:「我很擔心他們(中共)的行動,但我不認為他們會做出比現在更多的事情。」

美國國防部政策相關的副部長科林‧卡爾(Colin Kahl)8 日在五角大廈一場簡報指出:「顯然地,中國正在試圖脅迫台灣,他們正試圖脅迫國際社會。我要說的是,我們不會上鉤,這種做法不會奏效。這是一個製造出來的危機,那並不表示我們就要正中其下懷,那樣就會使北京占有優勢。我們要做的反而是持續在國際法允許的地方飛行、航行和活動,那也包括台灣海峽在內。很明顯地,中國想做的是用切臘腸的方式來實現新的現狀。」

據《中國亞洲電台》9 日報導,台灣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研究員宋國誠表示,如果中共讓軍演常態化,除了打破海峽中線的默契,也提升國際社會對中共威脅的警惕。如此一來就會帶給中共外交負面效果,讓美國更積極在亞洲部署「亞太小北約」,以反制中共的威脅與擴張,台灣應該要積極參與。

宋國誠認為台灣面臨這樣的威脅下,應該要用實際行動走出去,跟韓、日、美、菲、新加坡、印度,形成軍事的安全聯盟,對中國起到大範圍防堵的作用。他建議台灣下一步加強與日、韓的合作,爭取參加區域軍演的機會,並主動聯絡同樣面對中國威脅的國家,例如菲律賓和印度,提升合作關係。

中華亞太菁英交流協會秘書長王智盛分析,亞太小北約形成的可能性存在,台灣可能有實際參與的機會,但如果簽署準軍事同盟、合作關係,有一定的難度。比較可能的發展是在既有的軍事合作基礎下,將台灣納入更清晰的共同利益,他認為台灣在其中扮演著「把所有的國家鎖在一起,但隱而不宣的角色」

據日媒《NHK》最新公布的民調,高達 82% 的日本受訪者坦言中國軍演對日本安全保障環境帶來影響,解放軍在演習過程中,有 5 枚試射射飛彈落入日本專屬經濟海域,引起當地人恐慌,擔憂不慎擦槍走火。

有評論指出,中共軍演反而會讓美、日、台關係更緊密,雖然三方仍未簽署「亞太小北約」相關文件,但已有成形跡象。

解放軍4日高調公布環台軍演飛彈落點以及實射畫面。   圖:翻攝自央視(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