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電信獨立自主工運30周年影像文物展「在工會轉角處 驚見民主容顏」今(9)日在高雄市獨立總工會開展,高雄市獨總理事長張緒中表示,這次展覽是台灣工會完全獨立於政治工運派系,由單一在地工會策畫整理完成,真正由勞工自己說自己的故事,藉由這項影像文物展,建立工人自己的史觀,傳承獨立自主工運香火,為台灣獨立自主工會發展歷史留下見證。

中華電信公司台灣南區電信分公司企業工會發行出版張緒中編著的「誰怕理事長普選-中華電信工會反民主違法濫權記實」,及張緒中與Dr. Santanu Sarkar共同編著的「台灣電信獨立自主工運30年(1992-2022)-工會社會化、產業民主化之實踐」兩本著作,也在今天的茶會會場正式對外發行,與追求獨立自主工運的夥伴分享。

高雄市獨立總工會緣起所屬中華電信工會高雄市分會,前身為台灣電信工會高雄分會,從1992年在高雄新興教會組織 「關懷電信改制基金會」,帶領高雄電信勞工北伐立法院,挑戰政府新自由主義第一個電信局改制公司化政策,倡議產業民主。

接著秉持「工會社會化-關心公共事務、產業民主化-參與經營管理」理念,全球化思維、在地化行動、參與410教改、518白曉燕命案用腳愛台灣大遊行、927教科文預算大遊行、1019全民司法改革大遊行、51新社會之夢大遊行、724反黑金廢國代大遊行、聲援反水庫、搶救柴山行動等,並成功舉辦世界第一個罷工投票模式。

同時,工會為遭判刑10個月的曾茂興仗義,捐助每月基本工資共計15萬8400元,捐助因反賤保遭判刑的吳永毅10萬元等,掀起台灣自主工運改革巨浪,改變街頭抗爭風貌,並參與見證台灣第一次政黨輪替。

2015年發起籌組「台灣工會監督企業社會責任大聯盟」,應用CSR USR行動實踐,建構南方公義平台。2017年成立「高雄市獨立總工會」,並與中山大學管理學院、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共同舉辦「南方公共事務論壇」,透過論壇,實踐管理大師彼得.杜拉克筆下「知識工作者」,應用網路社會平台,分享公共政策多元觀點,深化公民意識,累積社會資本,以行動實踐對下一個社會的想像。

張緒中(左)表示透過這項影像文物展建立工人史觀。   圖:高雄市獨立總工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