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近日表示,近年來中國台灣問題上採取了越來越多破壞穩定和具有潛在危險的行動。台海 40 多年來的現狀改變來自中國,而不是美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在今 ( 9 日 ) 的例行記者會上做出回應,汪文斌對此表示,一個中國原則就是對台海現狀的清晰界定。違背、挑戰一個中國原則,就是改變台海現狀。

汪文斌表示,事實是美國違背在中美三個聯合公報中所做的承諾,在虛化、掏空、歪曲一個中國原則的道路上越走越遠,一中政策的前綴、後注越來越長,與台灣關係法、對台六項保證等,美國單方面炮製,而中方從一開始就不予承認和堅決反對的東西被加了進來。

汪文斌表示,美國雖表示,與台灣保持非官方關係,但近年來卻縱容放任作為美領導人的眾議長等高官訪台,美方還同台灣當局加大勾連,在台海耀武揚威給台獨分裂勢力撐腰打氣,

對此汪文斌表示,這完全是在破壞一個中國原則、改變台海現狀的正是美國和台獨分裂勢力。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是保持台海風平浪靜的定海神針。背棄一個中國原則,就是掀起台海驚濤駭浪的罪魁禍首。

對於中國近日的對台「封鎖式」大軍演及射飛彈穿越台灣上空等挑釁舉動,美國與G7外長聯合法表譴責聲明,我外長吳釗燮今天也表示,台灣人民不會懼怕中國的軍演,並要求中國停止這類挑釁行動。

解放軍移動式飛彈部隊也參與了此次的台海封鎖式演練。   圖 : 翻攝自解放軍東部戰區

中國解放軍釋出對台軍演影片。   圖 : 翻攝自騰訊視頻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   圖:翻攝自環球網(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