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學術倫理審定委員會今(9)日召開記者會,認定民進黨桃園市長參選人林智堅的碩士論文抄襲情節嚴重,建議撤銷學位。對此,前立委黃國昌認為,在犯錯以後,要怎麼面對錯誤,及解決這件事情才是重點。他說,台大的審定委員會做出這樣的決定,並不是「過半數」而已,要做出這樣的決議必須要達到3分之2審定委員的同意,才有可能去做出這樣的決議。

黃國昌接受《新聞不芹菜》專訪,他曾經當過中研院研究員、學者多年,他表示,其實這件事情以學術倫理加以評價,並不複雜,比較複雜其實是在這中間的過程當中,因為剛好適逢選舉,有不同政治立場。他說,在一所大學裡面,這麼多老師和學生「不可能沒有人犯過錯」,重點是在犯錯以後,要怎麼面對錯誤,及解決這件事情。

他指出,自己其實也是台大的校友,對於母校當然會有一定的期待,也以身為台大校友為榮,但今日台大學術倫理審定委員會做出了這樣的結論,當然在法律的正當程序上面,林智堅他可以循訴願或者是行政爭訟的方式來去處理。

他強調,他不想揣測政治上面的衝擊,但是當台大依循法定程序做這樣的結果出來以後,當事人誠實地去面對這件事情,應該是最基本的態度。「相較於學歷,最基本的誠信,以及年輕的時候犯的錯誤,現在用什麼樣的態度面對,或者要扭曲或者傷害價值,這才是最在乎的事情。」

「老實講,絕對不可能會出現文字大量重複的狀況。」黃國昌直言,指導教授陳明通是他老師輩的人,兩人都曾經一起在學術界待過,無法想像,為什麼一個是當指導教授、一個是當口試委員,兩本論文出現高比例文字相同,甚至錯別字都一樣,「指導教授當初怎麼審查這兩本論文的?作為老師有必要清楚說明」。

他表示,民進黨內有些曾經在學術界待過的人,一定知道學術倫理對於國家根本的重要性,他們並沒有為了政治出來護航,他期待民進黨內的決策者會以他們的智慧來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