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對台大軍演似乎沒對台灣民眾造成震撼的效果,不彈演習期間股市還高漲,民眾也照樣生活、逛美食展,反而是日本人對中國的軍演敢到憂心。

據日媒《NHK》今 ( 9 ) 日報導,中國因對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不滿,憤而在台海舉行軍事演習,試射飛彈還有 5 枚落入日本專屬經濟海域,讓日本民眾人心惶惶,有高達 82% 的日本民眾坦言中國此舉已嚴重影響危安,而台灣僅有 34% 認為會有軍事危機。

據《NHK》最新民調顯示,日本約有 82% 的受訪者表示,中國軍演對日本安全保障環境帶來影響,而對比我國中華民意研究協會發布的民調顯示,僅有 34% 表示擔心兩岸會有進一步的軍事衝突,另外有 60.1% 的民眾則表示完全不擔心會爆發戰爭。

對於台灣民調跟日本民調差距甚遠,我退休陸軍中將胡築生表示,台灣承平了幾十年,人民普遍沒有危機意識。

日本防衛副大臣鬼木誠表示有數枚導彈掉入日本專屬經濟海域(EEZ)。   圖 : 翻攝日本防衛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