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對台大軍演、射飛彈,國軍第四作戰區今 ( 9 ) 日也在屏東展開「天雷操演」重砲射擊訓練,有記者向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彬提問,中方是否將採取反制措施。汪文斌回應,當前台海局勢面臨緊張,根源就在於民進黨當局勾連外部勢力不斷進行謀獨挑釁,拒不認同一個中國原則。汪文斌再次警告,任何逆歷史潮流、以武拒統的圖謀,都必將遭到全體中國人民的堅決反對,注定是螳臂擋車,以失敗告終。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來台,引起中國不滿,宣布連日在台灣周邊軍演。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表示,這是中方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正當之舉,並警告任何台獨之舉必遭中方反對。

在今天的例行記者會,汪文斌被問及中國解放軍的演習是否會持續成為常態,他回應:「中方針對裴洛西竄訪台灣的反制措施完全是正當合理合法的,既是對挑釁者的警示,也是對台獨勢力的懲戒」。汪文斌警告,無論是民進黨政府或是任何台獨勢力「打美國牌」,都挽救不了台獨的失敗,只會加速其自取滅亡。

汪文斌指出,中方在自己領土的周邊海域開展正常的軍事演訓活動,公開、透明、專業,相關部門也已及時發布了公告,這符合國內法,符合國際法,也符合國際慣例,是對挑釁者的警示,也是中方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正當之舉。針對是否會成為常態,他告訴記者:「請你向中國的主管部門來了解」

我外交部長吳釗燮今日也主持「我國針對中國軍事挑釁的回應」記者會,他明確說明我國政府的立場,全文如下:

1. 中國選擇在台灣周邊區域進行軍演,不僅在演習區的劃定上,嚴重侵犯我國在國際法上所享有的權利,阻礙了印太地區最繁忙海空航道之一的正常運作,嚴重影響全球的航運及貿易,破壞區域的和平與安全。對於中國極其不負責任的行為,我國政府表達嚴厲譴責。

2. 中國這次進行針對性的大規模軍演,是毫無道理的藉機挑釁。裴洛西議長的訪台只是中國的藉口,中國真正的意圖是多重的: 首先,中國對台灣的軍事威脅存在多年,且持續升高中,這是客觀存在的事實。中國企圖將台灣海峽內海化,否定台海是國際水道的現狀,以影響國際社會在台海的海、空自由航行的權利。這次更以具體行動破壞長久以來台海中線的默契,並企圖在演習後將之常態化,以破壞台海兩岸長久的現狀。

其次,中國也藉機操演其長期以來所準備的侵台行動劇本,除了動員大批機艦、飛彈射擊,還搭配網路攻擊、假訊息攻擊、經濟脅迫等,企圖威嚇擾亂台灣的民心士氣。

最後,中國飛彈試射的範圍,很明顯想要嚇阻其他國家介入其犯台的意圖。中國演練其反介入/區域拒止(A2/AD)的戰術,讓我們清楚看見中國在西太平洋地區的地緣戰略野心。也就是說,這次中國的演習,真正的企圖是在改變台海及區域現狀,而且已經為整體區域安全帶來極不穩定的因素。

3. 中華民國台灣作為主權獨立的國家,絕對有權利與其他國家進行交往,和透過國際參與對國際社會作出貢獻,台灣人民也有權透過民主制度表達其國民意志,中國無權干涉也不能改變。我國政府一向秉持「四個堅持」來應處兩岸關係,即「堅持自由民主的憲政體制」、「堅持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堅持主權不容侵犯併吞」,以及「堅持台灣的前途,必須遵循台灣人民的意志」。台灣非常感謝所有勇敢站出來,譴責中國作為並支持台灣的各國友人。各國的力挺,讓台灣人民知道,我們在國際上並不孤單;也讓世界瞭解,民主是不會受到威權恫嚇而屈服的。

4. 中國軍演目前雖然看似只針對台灣,但觀察其在全球各地的作為及企圖,已經不侷限於台灣。中國現已一步一步要將東海、台海及南海連成一線,使其成為中國的內海;近年來,中共解放軍的軍演已經多次穿越第一島鏈,今年5月,中國還推動與索羅門,甚至更多太平洋國家簽署安全協議,顯示中國正在太平洋建立戰略據點。而威權主義的擴張也正在東南亞、南亞,甚至非洲及拉美區域延伸中。目前中國對台之作為與手段,只是找到藉口,但其野心絕不會止於台灣,所造成之損害也不會僅止於台灣,我們呼籲所有愛好自由民主的國家必須一起合作,研議共同因應之道。

5. 在這次我們應處中國軍演的過程中,台灣的人民、社會、軍隊與政府都展現了韌性和信心,並且沉著應對。中國試圖讓台灣人擔心害怕,但我們沒有被嚇倒,更不會被擊倒。對台灣人而言,「自由民主的價值存在於我們的DNA,沒有人可以奪走」。台灣將繼續堅持自由民主的生活方式,以堅定的信心與作為,捍衛台灣的主權領土,以及安定繁榮的生活。我們也希望國際社會採取行動,共同扼制中國不負責任的對台恫嚇及野心勃勃的對外擴張,共同維護印太區域的自由開放與穩定繁榮。

中共解放軍日前進行海上聯合軍演。   圖:翻攝央視軍事微博(資料照)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   圖:翻攝自環球網(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