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使兩岸局勢升溫。傳菲律賓正研擬撤僑計畫,確保若台海戰爭開打,能及時撤離 14 萬駐台的移工和僑民。對此,菲律賓駐台代表貝約(Silvestre Bello III)表示目前沒有任何撤僑計劃。

裴洛西來台的消息引起國際矚目,菲律賓媒體 ABS-CBN 報導指出,「北台灣菲律賓社群」(Filcom Taiwan Northern)祕書長 Mercedita Kuan 受訪稱菲律賓人有點不安,所以跟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MECO)進行視訊會議,討論中國若對台灣造成威脅,該如何撤離。

許多媒體將此段言論解讀為菲國官方已經開始研究從台灣撤僑,並透過新聞快速傳播。隨後 Mercedita Kuan 向外界透露,自己的說法遭曲解。

針對此傳聞,菲律賓駐台代表、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MECO)理事主席貝約表示 :「我想要澄清,沒有關於撤僑的計畫。我不認為目前有必要撤離。一切都很正常。」他補充有關撤僑的消息是沒有根據的,也沒有必要。

貝約還提到,計畫 16 日前往台灣停留 15 天,與 MECO 下屬和駐台北海外勞工辦公室員工會面,並親自視察台灣的情況。他說自己目前尚未抵達台灣與當地僑民代表開會,「所以我很驚訝為什麼大家說我在跟他們會面,我們將討論撤離的可能性。那不是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