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地首都太子港幫派猖獗,海地警方表示,已經將犯罪集團 400 Mawozo 的一名頭目擊斃,並解救 6 名人質,不過當地仍存在數十個恐怖犯罪集團。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太子港面臨警方和犯罪集團的全面戰爭,經過 72 小時的戰鬥後,警方終於從幫派手中解救 6 名人質,還擊斃一名頭目。但警方坦言,並沒有將這個幫派,或是其他數十個恐嚇首都的幫派驅離趕走。報導指出,警察調查幫派地區展現他們的影響力,幫派以密集的子彈齊射作為回應,這在海地已經成為例行公事了。

太子港貧民區「太陽城」被認為是西半球最貧窮和最危險的地區,犯罪事件和武裝暴力猖獗。聯合國指出,太陽城 7 月發生過長達 10 天的暴力事件,導致 470 多人死亡、受傷、失蹤。其中一個 G9 幫派正在當地擴大影響力,企圖從敵對幫派奪取掌控領土。

太陽城居民生活在炮火下,幾乎沒有喘息的機會,數十人接受了世界糧食計劃署提供的食物,並於休閒公園「露天」避難。一位居民表示自己睡在水坑,「他們燒毀了我的房子,七次槍擊我的丈夫,我甚至負擔不起去醫院看他。在這個公園裡,即使帶來了一些食物,也永遠無法滿足每個人的需求。孩子們快死了。」

有一名女士說:「我有四個孩子,但我的第一個孩子不見了,我找不到他」,還有人無奈嘆自己完全被國家拋棄,需要付費才能上廁所。

海地安全部隊消息人士預估,黑幫至少佔領當地四分之三的地區,不過海地國家警察局局長弗朗茨·易北河否認,聲稱這不是大都市區的普遍問題,但他拒絕透露具體數據。

報導指出,海地國家基礎設施的重要部分現在完全掌握在犯罪分子手中,包括首都重要港口、通往南部的主要高速公路。觀察人士說,幫派還在該市東部、北部周圍擴大控制。

除了幫派問題,《CNN》稱「綁架」是海地少數幾個蓬勃發展的行業之一,易北河坦言警方時常遭擊敗,不過正在竭盡所能。「黑幫正在改變他們的戰鬥方式。以前是用刀,現在是用大武器。警察需要裝備精良。我們所擁有的很少,我們將竭盡全力打擊黑幫成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