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著名電子工業實業家、時事評論員、國際反共說客袁弓夷為「反送中」運動支持者,日前在加拿大參與籌組海外「香港議會」,遭港府通緝。袁弓夷的兒媳婦、香港新民黨立法會議員容海恩近日在報章刊登聲明,宣布和他解除「爺媳關係」。對此,袁弓夷表示:「我做的事不會改變,她做的事也都不會改變,她有她的政治立場,我有我的,這才叫做自由。」

容海恩在香港《東方日報》刊登聲明 :「本人容海恩,作為流著偉大祖國之血的中國人,在國之大義的前提下,基於據國安處稱,袁弓夷先生涉嫌違反『港區國安法』中顛覆國家政權罪名,宣佈正式與袁弓夷脫離爺媳關係。」

袁弓夷在加拿大多倫多香港議會選舉籌備委員會,並在其中擔任國際事務小組主席一職,不過遭香港保安局以違反《港區國安法》第 22 條「顛覆國家政權」緝捕,當局還警告民眾「劃清界線,以免承擔不必要的法律風險」。

此外,袁弓夷也力挺「反送中」運動,被抗爭者尊稱為「袁爸爸」。他時常在自辦政經評論節目抨擊中共,並遊說各國制裁、推翻共產黨,援助香港,因此媒體以年紀最大「攬炒」( 粵語,同歸於盡的意思 ) 來形容他。

針對容海恩的聲明,袁弓夷受訪表示:「他們(中共)一定逼她和我劃清界線,所有共產黨要攻擊的敵人,一定會叫其家人和他劃清界線。」,他對於容海恩的行為表示理解,並聲稱家庭破裂本來就在「文革」期間屢見不鮮,只是香港人未經歷過共產黨對付異己的手段,才會覺得驚訝。

袁弓夷說明,容海恩除了要保住自己在建制派之中的地位,才更有機會成為議員,還要保住家庭,包括丈夫和兩個孩子,這些切割都是出於她需要在《國安法》、建制派當中的香港生存。因此早在 2020 年袁弓夷景曾說:「即便她要跟我撇清關係,這個也都是正常的。」

對此,《大紀元時報》時事評論員季達表示,中共想把戰天鬥地、大義滅親、私有財產充公等反人類思想體系延伸至香港,「中共不僅僅是占領香港那麼簡單,其真實目就是要把香港人變成大陸人,將他們進行完全的思想改造,將香港原本所擁有的傳統倫理和人倫親情全部摧毀。」

2019年香港爆發反送中示威遊行,多所大學校園被牽涉其中。(圖為香港理工大學遭到港警猛烈攻擊)   圖:翻攝自理大學生報編委會臉書(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