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北韓政府正在破壞一家曾被譽為南北韓和平象徵的水上旅館,及南北韓與失散家人團圓的金剛山

金剛山在韓語中的意思是鑽石,雖然南北韓兩國至今仍然針鋒相對,但此地曾是見證了南北韓和解的重要地方。

據《CNN》報導,南韓統一部的一名官員表示,在金剛山的多個地點似乎有被拆除的痕跡,但此消息是在未經證實的報導中稱該建築群中的建築物已被拆除幾個月後才發布的。據《CNN》報導,近期可能被毀的還有這家韓國公司負責管理旅遊區,現代牙山在金剛的辦公室。現代牙山發言人朴成英表示,金剛山是南北韓交流的關鍵點。

此外,北韓於 4 月開始拆除著名的海金剛酒店,且該酒店還曾是漂浮在澳大利亞大堡礁上空的豪華度假村,於 2000 年遷至金剛並向遊客開放。對此該官員表示,正在密切關注朝鮮是否會拆除家庭團聚中心和金剛社區中心,並表示目前無法證實此消息。

金剛度假村位於朝鮮非軍事區(DMZ)以北緯 38 度為界,由兩國共同管理。自 2008 年,一名北韓士兵開槍打死了一名在金剛山旅遊區邊界徘徊,並進入軍事區的南韓婦女後,已禁止接待遊客。直至 2018 年此地都還是南北韓與失散家人團圓的地方。但由於該地年久失修,2019 年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表示此地十分破舊且落後。

據報導,北韓正計劃要用新的建築取代金剛山的所有建築,這可能表明北韓政府計劃在沒有其南部鄰國的任何幫助下管理和控制該度假區。

金剛山為以北緯 38 度為界,由南北韓兩國共同管理。   圖:翻攝自維基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