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美國眾議院長裴洛西來台而怒火中燒,憤而在台海進行大規模的軍演,中國此舉也遭到西方國家的批評,原本預計 ( 7 日 ) 結束軍演,但中國於昨 ( 8 日 ) 宣布在台海周邊持續進行實戰軍演。

美國五角大廈的一位高官表示,美國沒有改變對中國以武力攻台的評估,並表示中國兩年內不會攻台。美國情報單位之前則評估,中國在 2027 年以前不會攻台。

美國國防部政策次長卡爾表示,中國並不會因為裴洛西來台,就在兩年內以武力制台。卡爾還表示 :「中國表明正企圖利用台灣脅迫國際社會,但我們並不會上鉤,而且這種伎倆不會奏效。」

早在去年 11 月,美國高級將領就已表示,中國不太可能在未來幾年內軍事入侵台灣。於昨日美國總統拜登在前往肯塔基州視察洪災前也表示,自己對中國的快速動作表示關切,但同時認為中國並不會做出比軍演更誇張的事。

美軍指出,其實早在裴洛西訪台前,美國海軍、陸軍、空軍、海軍陸戰隊以及海岸警衛隊等 5 大軍種,就已針對印太地區的態勢進行進一步部署。根據美國海軍公開數據,美國海軍直至昨日都還在菲律賓海駐紮。

針對裴洛西訪台,解放軍東部戰區釋出「嚴陣以待、 聽令而戰」影片。圖為飛彈集體發射。   圖 : 翻攝自騰訊視頻

美國總統拜登表示中國目前的對台行動並不會超越軍演範圍   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解放軍戰機最近參與中國在台海附近的演習。   圖 : 翻攝自騰訊視頻

針對裴洛西訪台,解放軍東部戰區釋出「嚴陣以待、 聽令而戰」影片。圖為戰機發射飛彈。   圖:翻攝自騰訊視頻(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