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中央情報局(CIA)的一場閉門會議中,副局長柯恩(David Cohen)明確表示儘管打擊恐怖組織仍是優先要務,但 CIA 已將越來越多的資金與資源轉向關注中國威脅。報導稱,在撤出阿富汗後,內部已將多數職員轉向調查中國情資的相關部門。

據《美聯社》報導,中情局近日已透過無人機以兩枚地獄火飛彈精準轟炸蓋達組織(Al-Qaeda)現任首領札瓦希里(Ayman al-Zawahiri),且消息由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宣布,並表示美國將持續對抗恐怖主義

但報導表示,在一場 CIA 閉門會議中,副局長柯恩(David Cohen)指出反恐工作固然重要,但 CIA 已將越來越多的資金與資源轉向關注中國威脅,了解與搜集北京的資訊是當務之急。報導稱,近期當局已將多數多數職員轉向調查中國情資的相關部門,且加緊聘雇了解中國局勢的相關人員。

《美聯社》也發現,美軍撤離阿富汗一年後,拜登與國安高層談到「反恐」的次數減少,反而對於「中國威脅」談到的次數變多。消息人士透露,國會兩院也正在推動要對情報單位調整單位方向,多數前官員也相當支持。

《環球時報》時報引用不具名專家說法表示, CIA 目標已從反恐轉為大國競爭,美國將會注入資源來放在它的戰略重心上,其中國就是首要目標。

 

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副局長柯恩(David Cohen)   圖:擷取自維基百科

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局長威廉·伯恩斯(William Burns)   圖:擷取自CIA推特(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