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海空軍連日在台灣周邊海域進行實彈軍演,持續對台灣實施軍事、經濟、政治封鎖,引起台海危機。一名海軍成功級艦官兵透露,在與共軍長春艦對峙時,兩艦最近距離僅200碼、約182公尺;在抱持撞擊準備的堅持下,共艦最後向西駛離,完成這5天任務。

製作「解放軍基地及設施」地圖的東吳大學音樂系學生溫約瑟8日在推特貼文提到,這是來自一位8月5日上午,被民船拍攝到正在攔截共軍長春艦的海軍成功級艦官兵的訊息以及簡短紀錄。署名「我是那艘監控長春艦(150)的成功級艦官兵」透過溫約瑟,分享這幾天的第一線情況。

這名海軍官兵指出,8月5日共軍接獲上級指示,持續逼近海峽中線,此時該艦的任務是「擋住中線,不讓共艦進入海峽中線」面對持續逼近的共艦「我們做好了撞擊的準備,兩艦最近的距離只有200碼,我們的堅持讓它最後向西駛離,也完成了這5天的任務」。

這名官兵續指,國軍仍持續執行戰備任務,秉持著「『備戰而不求戰,應戰而不避戰』,相信能讓中國見識我國的決心」。根據日前網友披露,有台灣貨輪5日上午8點在高雄港西南外海,拍攝到成功級艦監偵共艦的照片,從網友提供的照片判斷,應是隸屬共軍東海艦隊,舷號150的052C級長春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