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防部政策次長卡爾(Colin Kahl)今天在美國國防部召開媒體簡報會宣布,美國將對烏克蘭加碼提供價值10億美元軍事援助,但由於中共近日來在台灣周圍軍事行動引起國際高度關注,外媒多把焦點放在台海情勢。卡爾表示,北京以「切香腸」方式企圖創造新現狀,大量共軍機艦跨越台海中線,顯然要脅迫台灣及國際社會,外界可預期未來數週內將有美艦通過台海。

卡爾提到,目前台海危機主要是中國製造出來的,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並非首位訪台的眾院議長,她的訪問絲毫沒有改變美國對中、對台政策。中國顯然企圖用「切香腸」方式創造新現狀,派出大量機艦跨越台海中線,朝台灣海岸線進逼。很明顯地,有鑒於台灣海峽對全球經濟的重要性,北京想創造某種新常態,希望藉此脅迫台灣、脅迫國際社會。

面對北京不斷指控美國把「一中政策」空洞化,卡爾強調,美國政策沒有變,變的是中國政策。美國有「一中政策」,在「台灣關係法」之下也有提供台灣自我防衛能力的承諾,且美方須具備足以避免台海出現以武力改變現狀的能力;美國既不支持中國對台動武,也不支持台灣邁向獨立,美國支持的是現狀,這些都沒改變。

卡爾指出,美國當前要務是要確保北京清楚知道,美軍會持續在公海允許的任何地方飛行、航行和執行任務,包括台灣海峽,他說:「我想你們可預期美方會在未來幾週內,如以往一般持續通行台海」。至於裴洛西訪台後,美方是否有新的中國可能犯台時間點評估,卡爾回答沒有,目前中共作為都在美國預期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