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美國國務卿布林肯 (Antony Blinken),澳大利亞外長黃英賢(Penny Wong)和日本外相林芳正在舉行三邊戰略對話後發表聯合聲明,重申一個中國政策和對臺立場沒有改變。不過,聲明中卻在「一個中國政策」後面加了括弧標注「在適用的情形下」。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今 ( 8 ) 日表示,「個別國家為一個中國原則加上各種首碼、尾碼,試圖歪曲、虛化,掏空一個中國原則,這是非法無效的,中方堅決反對。」

汪文斌在主持中國外交部例行记者会時,有記者向他提問,中方對於聯合聲明的看法。他說 :「一個中國原則的含義是清晰明確的,那就是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臺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一個中國原則的適用是普遍的、無條件的、不容置疑的。妄圖挑戰一個中國原則,挑戰國際法治和國際秩序,必將遭到國際社會的共同反對,是不會得逞的。」

汪文斌更提出 :「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的普遍共識,是公認的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也是構成二戰後國際秩序的組成部分,為聯大第 2758 號決議所確認。這也是中國和有關國家建立和發展外交關係的政治基礎。」

不過儘管中國強調所謂的「一中政策」,但以美國為首的許多國家,仍把台灣視為一個獨立的個體,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近日訪台,就把中國惹怒,而前所未有的把飛彈射過台灣上空。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   圖:翻攝自中國外交部(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