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長游錫堃日前率跨黨派立委前往捷克、立陶宛、法國,在出訪成果上,游錫堃今天(8日)表示,參訪時都受到國賓等級領域,座車、正式會議都有國旗,同時參訪5個國會,見到3位議長、9位副議長等,其成果相當豐碩。

游錫堃日前率「2022立法院跨黨派國會外交訪問團」出訪,7月18日至7月21日訪問捷克、7月21日至7月24日訪問立陶宛,以及7月24日至7月28日訪問法國;訪問團成員包含民進黨立委黃世杰、國民黨立委萬美玲和孔文吉、民眾黨立委張其祿。

立法院跨黨派國會外交訪問團今天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說明出訪6大成果,包含在訪問國備受外交禮遇、創國會外交多項「首次」重大突破、會晤多名當地政要、媒體報導正向肯定、駐外館處努力成果逐步顯現、具體了解友台夥伴對台期盼。

游錫堃指出,出訪有三項特色,包含訪團成員都是跨黨派組成,此次參訪都受到國賓等級禮遇,座車跟正式會議都有國旗,還有警車開道跟維安人員保護,尤其捷克跟法國都是國會正式邀請,落地接待;再來,訪問3個國家、參訪5個國會,見到3位議長、9位副議長、52位議員、2位部會首長及4位部會次長等,而這些成果都是比過往更突破,要感謝外交部駐外使館於第一線的努力。

孔文吉說,捷克、立陶宛、法國都非常支持中華民國,也支持台灣自由民主人權;張其祿指出 ,台灣的民主自由,加深國際民主友邦支持,造就出訪團成功。

黃世杰提及,此次出訪可說是台灣在國會外交的突破,期盼越來越多民主國家互訪;萬美玲說,此次訪問很成功,受到高規格交代,是過去沒有的,駐外人員很辛苦、要給予他們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