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與韓國將在 24 日迎來建交 30 周年,韓國總統尹錫悅也在今 ( 8 ) 日派遣外交部長朴振出訪中國,並將在明日與中國外長王毅在青島會面。這也是尹錫悅上任後首派高官訪華,在台海、朝鮮半島的緊張局勢下,兩國外長的會談內容相當引人關注。

美國為推進印太戰略持續拉攏韓國,尹錫悅的外交政策則是呈現多面性,在建交 30 周年的關鍵時刻,能否讓兩國的雙邊關係更穩固,對於東北亞地區來說十分重要。尹錫悅自今年 5 月上台以來,外交上強調「重視對美外交」及「相互尊重原則」發展對中政策,但實際上中韓雙邊從 5 月開始都有持續交流,王毅和朴振也已經在多個場合進行過會談。此次兩國外長的「青島之約」,專家也預計能延續對話、擴大交流。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研究員楊希雨也表示,尹錫悅已經加強對美、日溝通,現在開始提升對華關係,是出於整體外交布局的考量。楊希雨也認為,兩國外長的「青島之約」,將會聚焦在兩大議題。其一,「中韓之間的中長期問題」尤其是韓國長期以來安全軍事上依靠美國,經濟上更依賴中國,基於「安美經中」的結構性問題,中韓有望將經貿關係作為推進的基石。楊也認為,應該更多思考中韓之間如何求同存異,尊重彼此合理關切,只有雙方都足夠「成熟理性」,關係才更具備穩定性。

其二,就是討論現實熱點問題,包括美國主導的「晶片四方聯盟」( Chip 4 )、韓國對於「薩德」反導系統部署的想法、韓方加強與北約合作的立場以及半島局勢等等。

楊希雨分析,韓國在產業技術上對美國有依賴,美國的強勢地位已經成為韓國晶片出口政策的關鍵變量;「薩德」問題上,韓方是否繼續遵守「三不政策」主要端看半島安全局勢;而北約問題上,韓國想藉助北約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美國則想藉「北約全球化」推動扼華前沿部署;但在半島問題上,韓方仍需要借重中國的力量。

中國復旦大學朝鮮韓國研究中心教授方秀玉表示,此次韓外長訪中的國際和區域背景很敏感、複雜,新冠疫情、中美關係,以及美國對特定國家推進「印太戰略」,試圖加大對華打壓,美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也破壞台海穩定和區域形勢,她認為,維護和平將是中韓的重要任務。方秀玉也指出,美韓雖是盟友關係,但中韓作為「有共同歷史文化淵源」的鄰國,長期的互利共贏關係不會被捨棄。而中國也是韓國處理北韓問題的關鍵力量,無法單靠美國解決南北韓的爭端。在經濟、國際秩序等方面,中國也能提供韓國軟、硬體來助力實現目標。她也認為,「不要在大國競爭中選邊站隊,將是最明智的選擇」。

韓國尹錫悅政府繼續加強在中國周邊部署薩德反飛彈系統。   圖:擷自「人民日報」推特@PD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