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外媒報導,拜登與其代表的民主黨在國會參議院取得一項「重大勝利」,他們成功在當地時間週日通過「通過降低通膨法案(Inflation Reduction Act)」,該法案預期將可用於發展潔淨能源與改善美國醫療保健不平等,並降低美國的通貨膨脹問題。

據《路透社》報導,該法案一方面將投入 4,300 億美元財政開支用於應對氣候變化和控制藥品價格,另一方面將對大型企業加稅,以籌集 7,400 億美元來緩解美國的財政赤字

《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報導,這次的參議院是以 51 票對 50 票通過的,民主黨議員皆投下同意票,共和黨的議員全數投下不支持票,在兼任參議院議長的美國副總統賀錦麗(Kamala Harris)投下關鍵一票同意後才得以打破僵局,取得拜登政府的「重大勝利」。

由於民主黨在眾議員拿下多數席次,因此多家媒體預估該法案會順利通過,通過後再由拜登簽署成為法律。

該法案稱能為美國中產家庭降低藥品價格、醫療保險與日常能源開銷,並能讓大企業多加負擔美國的財政赤字。 CBS 稱這項法案還將減少美國的碳排放並鼓勵綠色能源的使用。

親共和黨媒體《福斯新聞》則表示反對立場,報導引用共和黨資深參議員林賽·葛瑞姆(Lindsey Graham)說法,表示該法案不僅不能減少美國的通脹,還會進一步令經濟衰退,因為該法案給大企業加稅太重了,將會增加成本,最終買單的還是一般消費者。

 

美國通膨危機嚴重,油價不斷升高,圖為煉油廠。(示意圖)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